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用照片定格长寿老人的幸福笑脸

  安吉是全国首个生态县,也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这里不仅生态优美,人文荟萃,而且是全国有名的休闲旅游胜地和长寿之乡,全县现有百岁老人7名、90岁以上的老年人1100多名。在重阳节和我县第七个“敬老月”来临之际,县新闻集团特推出新闻惠民行动——“幸福笑脸赠老人”。

  -本报讯(卓树理)

  高龄老人能做什么?或许在很多人的想象中,他们只能躺在床上等待别人照顾。不过在长寿之乡安吉,百岁老人的生活也有很多种可能,喝喝小酒、打打牌,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为了探寻老人们的幸福秘诀,在重阳节和我县第七个“敬老月”来临之际,县新闻集团特别推出“幸福笑脸赠老人”大型新闻惠民行动,派出6组记者,5位摄像师,到全县各地寻访长寿老人,希望用镜头捕捉老人的幸福生活。

  “小布想给你家老人拍照片,就看你愿不愿意了!”随着征集令的发布,“幸福笑脸赠老人”行动便在市民中传开了。不少人通过安吉发布微信公众平台、《百姓连线》热线电话、《安吉新闻》报读者热线等方式,为家里的老人报了名。家住祥溪花园的王先生打来电话说,姐姐今年95岁了,20年前从香港回到故乡安吉,现在住在县福利中心,想参与我们的活动。

  活动发起后,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也第一时间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发出“征集令”,各乡镇非常踊跃,纷纷向我们提供采访对象。“我们共收到100多份报名,其中既有百岁老人,离休老干部,也有生活在普通农村家庭的高龄老人。”主办方县新闻集团新闻中心副主任潘学康说,“县老干部局还专门派人协助我们摄影师上门拍摄,拍摄活动也得到了众多老人家属的支持。”

  家住报福镇景溪村的张财权老人,今年已有102岁高龄。上周六上午,摄影师赶到他家时是已是八点多钟,老人还沉浸在甜甜的睡梦中。老人的子女解释说,老人有点儿“贪睡”,每天都要睡到九、十点钟才会自然醒。不过要说起“国粹”麻将,老人便立刻玩兴大发,迫不及待地从床上爬起来。虽然随着年岁的增长老人有点儿耳背,手脚也不那么利索,不过玩起来一点都不含糊。摸牌、吃牌、听牌,老麻将架式十足。

  除了爱好麻将的,也有对喝酒情有独钟的,报福镇报福村的梁再根老人便是其中一名。一小杯乌毡帽黄酒配一碟猪头肉,就是老人最丰盛的午餐。

  “我们用一周时间,通过专业摄影师的镜头捕捉并记录下老人的幸福生活。虽然他们都是高龄老人,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情趣,他们的身心很健康,子女也很孝顺,日子过得非常安稳。”潘学康告诉笔者,国庆期间,《百姓连线》将播出部分老人的生活故事,10月8日开始,《安吉新闻》也将在人文版刊登部分老人的生活故事。10月9日至10月15日,主办方还会将精选出来的老人照片放在县行政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