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安吉“85后”小伙妙手“美”家乡

  最近几天,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不敢出门干活,但在上墅乡中心小学对面,有一位年轻小伙却坚持在烈日下作墙体绘画,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落下来,他也顾不上擦一把。花了不到半天时间,一个立体感很强的“上墅”二字出现在墙面上,格外显眼。

  “这是立体镇名,是我最新创作的。”这个小伙名叫王虎林,是一位“85后”的美术从业者。他坦言,这段时间并非墙体画的高峰期,但为了赶在G20峰会之前尽早完成乡村墙体美化工程,得顶着骄阳加班加点。

  王虎林是安吉县鄣吴镇人,从小就喜欢画画,考上大学后,选择了美术专业。在大学期间,他经常在网上上传一些自己的美术作品,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国美院一位学长看到了,对他的作品很感兴趣,就联系上他,邀请他前往湖州画几幅墙绘。没想到因为这次尝试,王虎林的绘画功底被美院不少老师相中,时不时找他画一些墙绘。

  得到肯定后的王虎林更加有信心,大三那一年,他接到了“第一单”生意。慢慢地,王虎林萌发了一个念头:创立自己的墙绘工作室。毕业那年,他实现了这个梦想,和朋友一起开办了安吉致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包括他在内,公司共有4名专业画师,3名辅工,一部分人负责墙绘,一部分负责设计。就这样,他踏上了墙绘事业之路。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墙体也在发生变化,这也给王虎林带来了很大机遇。“安吉不少美丽乡村的墙体画是我画的。”据王虎林介绍,刘家塘村的“小山羊”、鲁家村的“小火车”、还有老石坎村牛皮坝的动物景观等,都是他的作品。每年的10月份到来年的1月份,是他最忙的时候,有时候在外面一呆就是五天。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姚村、刘家塘、老石坎等村,以及黄浦江源精品观光带所涉及的一些村里画墙绘。

  画久了,王虎林心里很清楚,会画只是第一步,如何画得既漂亮又有创意,为安吉的美丽乡村添彩,这才是关键。于是,他一有空闲时间,就上网查资料,学习国外的优秀墙绘案例,甚至将自己学的国画、山水画、儿童画、卡通画等表现形式融入在一起,并不断完善3D画效果,让墙绘变得更加逼真、生动。

  在王虎林的同事们看来,他用自己的“妙手”画出了对家乡的热爱。如今,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我想把安吉的地域文化融入到墙绘作品中,赋予每件作品一些小故事,让家乡墙体画不仅具有视觉冲击力,还要更加有文化内涵。”王虎林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