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章村镇高山村:林下套种中药材 生态经济双丰收

  “这片竹林下的中草药三叶青还没到采收季节,就已经全部被药厂订购了。”日前,在章村镇高山村竹崖家庭农场,村民李熙华一边查看种植在无纺布袋里的三叶青的长势,一边高兴地向笔者介绍他套种中草药的“栽培经”。周边,大片三叶青绿意盎然,加上山顶上的,总共种植了973亩,这些成功仿野生栽培的三叶青解决了生态林种植短收益问题,成为了他和林农们新的“财源”。

  据了解,三叶青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祛风化痰、抗肿瘤等功效。市场上,三叶青藤15元/斤,品质好的新鲜块茎能零售到1000元/斤,但野生的三叶青在我县濒临绝种。4年前,李熙华的孩子因病试服了一外地朋友所赠的三叶青鲜品,效果不错,这让他决定弃商从农,回乡利用毛竹林下的空间资源培育三叶青,向中药材“要财”。

  为了能提高仿野生栽培的三叶青成活率,他跑遍了浙江所有的三叶青种植基地,投资了500多万元购买优质种苗,最终打造了自己的林下药材基地。李熙华说,关键在于育苗,“三叶青根系发达、果实不易挖掘,采用无纺布袋培植技术,就能避免三叶青根系蔓延,还可以保留养分,方便采摘和打理。而且,竹叶、羊粪被用作它生长的有机肥,不施化肥农药,培植的三叶青接近野生,药效价值很高。”

  据介绍,仿野生种植的三叶青全身是宝,叶和藤可在每年入冬前采摘上市,块茎4年左右才可采挖一次。三叶青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不仅可加工成药粉、茶包、经提取有益成分做成牙膏,还能搭配食材做药膳。李熙华粗略算了一笔账:他在本地种植的三叶青,光采摘叶和藤卖就能收回成本,而块茎是净赚,块茎亩产量约为400公斤,按照每公斤批量价1000元计算,其亩产值可达40万元。目前,他已经和宁波、安徽、宁国、本县的部分企业及合作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完全不愁销售。

  “我已经申报了第六批安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叶青传统技艺项目,将来会让三叶青从种植到深加工再到销售整个生产链活跃起来,也带动咱村的农民一起致富。”李熙华说。

  该村村主任李炳龙表示,高山村拥有毛竹山10000亩,如今有20位竹农想加入中药材种植队伍,在李熙华带头示范下,向药材要效益将成为该村林下经济增收的一大“法宝”。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