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上墅禽畜养殖污染整治率先“交卷”

图为拆违现场

  356头(只)禽畜、1900余平方米违建,6月30日前全面完成签约并退养、35天完成拆违。在我县正在开展的禽畜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中,上墅乡率先交出“满分”答卷。

  作为黄浦江源精品观光带整体提升重要任务之一,也为提升村庄环境,上墅乡于今年6月启动了禽畜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整治涉及刘家塘、田垓、上墅、罗村、施阮等村,计划在7月底前完成。时间紧、体量大、涉及面广,而且关系群众生计,整治推行难度可想而知。“就算整治,也不能‘板着脸’。”在动员会上,大家达成一致——真挚和群众沟通、真心替群众着想、真诚为群众排忧。

  村干部牵头,联村干部责任到人,挨家挨户走访。“养猪十只,影响一片,环境前后差太多了。”“最重要的是污染排放不达标啊,水质被污染了,你让下游的老百姓用什么?”说大白话,讲大实话,收效还挺明显,18户养殖户一下子就来签退养协议了。

  总归有人不乐意。刘家塘一村民非得上县里讨要说法。上墅乡经发办工作人员王善力陪着去了,得到的解释是一样的。“整治并不是不准你养,但为了达到排放标准,你得建一座沼气池,成本在10万元以上。”看到村民有些动摇了,王善力又算起了账:“一头猪成本2000元,市场价3500元,你养30头,利润也就45000元。再看看这猪舍周围的环境,脏、乱、差,还有那废水,‘蹭蹭蹭’往河里排,这可是钱换不来的。”看到村民态度明显改善,他又苦口婆心地劝道,“别想着用泔水料喂猪,这种节省成本的方式肯定得淘汰。现在农村厨余垃圾都分类了,城市普及开去,泔水都会变成肥料。到时候成本涨了,你这买卖可更不划算了。”看着老王大热天地陪着自己“讨说法”,又不厌其烦地出主意,这番诚意让村民很是感触,他当场表态,“签”。

  拆除违建向来是难点。上墅乡除了讲道理,还摆事实,让老百姓心服口服。罗村有一村民最初反应激烈,原因在于其住房面积偏小。“房子的确小,但加上猪舍就超标了。”乡干部第一时间解释。为了让他信服,乡里请来国土部门现场踏看,在该房主监督下,最终确定住所加猪舍的超违面积达到了30余平方米。在事实面前,村民最终同意拆除。

  不“板着脸”训人,而是“摆事实”服人。“整治是为了提升环境,但最终落脚的还是民生。所以要让百姓清楚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干了有什么好处。”上墅乡负责人表示,正是坦诚,获取了群众的信任,得到了支持,因而确保该乡得以在7月30日前就如期完成所有整治,第一个交上“满分卷”。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