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这家工作室“花样”还真多》后续:钱拿到了,但疑虑未消

  7月22日民生版刊登了《这家工作室“花样”还真多》一文,报道安吉递铺青火礼品商行在提供兼职前,需要承揽方先交材料费押金并签合同,再教承揽方手工活的做法,但是作品制作难度很高,很难达到要求。

  采访中,一位接了手工活的文先生好不容易完成了手工活的制作,并且达到了验收条件,可在结账时,却没拿到钱。因为对方让他再拿一批原材料回家做,做好了一起付钱。

  最近,文先生又先后两次去了安吉递铺青火礼品商行交成品,第一次对方表示成品不合格,要回家修改;第二次对方表示成品可以,但要结账的话无法现金结算,如果要现金结算,需要等时间。

  上周五下午,文先生再次去安吉递铺青火礼品商行讨要工资、押金。这一次,对方总算将他的押金和手工费共计380元付给了他。虽然钱终于拿回来了,不过文先生还有个疑问,就是为何他和几位朋友的合同都是和安吉递铺青火礼品商行签的,但落款的盖章却不一样,有的盖“安吉递铺青火礼品商行”的章,有的竟然盖“桐乡市梧桐利军礼品商行”的章。

  笔者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经过查询,发现安吉递铺青火礼品商行和桐乡市梧桐利军礼品商行都是有注册登记的,不过青火礼品是今年6月份新注册的,而桐乡市的商行早在2013年就已经注册了。并且,这家桐乡市的礼品商行在2014年就曾在网上被网友曝光,说“他们就是以兼职为由,来骗取押金,因此是骗子,要大家注意。”

  不仅如此,笔者在网上搜索一番,发现用类似的手法来设置“消费陷阱”的还真不少,都是以骗取押金的方式,被戳穿后就玩失踪。

  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徐兆红律师认为,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事实上,在劳动合同法生效之前以招聘为由要求交纳押金、保证金的情况屡见不鲜,而劳动合同法生效后,直接向劳动者收取押金会受到相关部门查处,就出现了一些变相收取押金的情况;如果是正常的交易,所收取的押金数额不会过大,而且不会设置过多的障碍。所以说,在平时寻找兼职时,市民朋友一定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要轻信类似的广告宣传,在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以及交押金等费用前,要对手工制作的产品的形状、材料质地、交货时间、加工要求等内容深入了解,以免上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