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家乡文化“扎根”春泥学堂

  “我们村是移民村,‘旱船’是从河南传承过来的”……近日,在天子湖镇高禹村文化礼堂内,村民朱宝明正在给一群孩子讲课,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村暑期“春泥学堂”的“非遗”特色大班,朱宝明是当地的老艺人,不仅向孩子们传授“旱船”知识,还让大家上台尝试跳“旱船舞”,整个课堂气氛活跃。

  据高禹村有关负责人常菲菲介绍,“春泥学堂”已开设了四期,今年组织本村近百名学生开设了6个班,高禹村文化底蕴深厚,为了让学生从小了解家乡文化,今年特地开设了一个“非遗”大班。“接下来,还有一堂剪纸课,正在委托县非遗中心帮我们联系老师。”常菲菲说。

  和高禹村一样,暑期来临,天子湖镇不少村的“春泥学堂”纷纷开班,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村的“春泥学堂”多了几分文化韵味。在迂迢村的“春泥学堂”内,来自浙工大的一批学生成为村里20多名孩子的“老师”,教大家基本的书画知识。迂迢村是有名的“书画村”,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的文化修养,该村已邀请了本村丁国胜老师担任孩子的书画教师,教孩子们学书法、学画画。

  徐基伟今年读初二,平时很喜欢书法,得知村里的“春泥学堂”开设了书画班,急忙报名参加。“我希望能学到更多关于家乡的知识和文化,让假期变得更有意义。”他说。

  考虑到外来务工子女的暑期生活,天子湖镇还专门针对这一群体开设“春泥学堂”。美能电器公司在良朋小学开设“春泥班”,组织企业员工子女参加,在课程安排上,除了语文、英语等基本课程外,也会穿插画脸谱、写书法等趣味活动,让他们感受“第二个家”的文化气息。

  据天子湖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以来,全镇80%以上的村都实施了“春泥”计划,企业、培训机构、民间协会组织也纷纷加入进来,暑期“春泥班”已成为孩子们学习成长的乐园。“接下来,我们还将招募一批社会志愿者,开设一些文化课程。”该负责人表示,文化传承从小做起,通过“春泥学堂”,希望让孩子们感受、体验本土文化的魅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