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申嘉湖高速西延梅溪段征迁缘何能强势推进

  “爸,洗个手吃饭吧。”中午11点,梅溪镇石龙村潘定金家,林存霞正招呼父母吃饭。嫁出去12年,因父亲一句话就搬了回来。如今和儿子挤在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她却没有怨言。

  林存霞是申嘉湖高速公路西延工程征迁户。4月,梅溪镇启动征迁,她尚在犹豫,就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要支持村里的工作。”放下手里的活,她连脸都来不及擦一把,一路从茶山小跑到村里,签了协议。“没地方住就搬回来住。”“好嘞。”她说,没别的,就是信得过父亲。

  相信老潘的不只是女儿,侄子侄媳对老潘也颇为敬重。最初由于对补偿额度有异议,俩人一直不愿意签征迁协议,潘定金打了不少电话去沟通。得知侄媳特意从绍兴赶回,他放下锄头,脚底生风般从茶山一路跑到村里。“你情况不了解,我给你们把把关。”在村委,老潘站在一旁劝说,“跟其他人比较比较,差不多就把协议签了吧,村里不会坑我们。”一席话掷地有声,侄子侄媳当场就把协议签了。“潘家在里冲二组算是大户,他们一签,其他20多户农户也都齐刷刷跟着签了。”村党支部书记林运森说。

  老潘觉得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可对石龙村和征迁指挥部来说,算得上是“力挽狂澜”。4月20日,申嘉湖高速公路西延工程梅溪征迁工作启动。石龙村征迁面积达600余亩,青苗补偿价值达1000余万元。青苗涉及350余户,其中还包括征迁户65户。最初,工作非常顺利,短短20天,青苗及征迁均完成签约一半以上。但5月10日后,征迁工作遇到了瓶颈。

  “我们村几乎家家都有苗木,5月天气热了,移栽苗木不容易存活,再加上‘有价无市’,大家就不肯签了。”林运森解释。指挥部工作人员和镇村干部轮番上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却收效甚微。正一筹莫展时,包括潘定金在内的2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村民组长站了出来,主动把这些苦活、难活揽了去。

  卢顺龙、卢立枝都曾在村里担任过党支部书记,因此被村民们亲切地叫作“大卢小卢书记”。“两卢”打起了“配合战”,先完成各自村民小组的征迁任务,然后“组团”上门做其他小组的工作。早上五六点上门,晚上七八点回家,你劝完我跟着劝。“这块原本是荒山,经我手的,不可能是你的。”面对狡辩,“两卢”书记义正辞严;“这数量是我们核对错了,现在就改正,还要给你们认个错。”面对错误,“两卢”书记勇于面对;“先有国才有家。”“今后高速从这边走,还愁什么发展。”他们既讲大道理,也说小情怀。前些天,“两卢”书记上门做工作时淋了雨,老卢书记还为此还挂了两天吊针。估摸着恢复得差不多了,他就又奔“前线”去了。

  在这些老党员、老干部的带动下,村民的意识也渐渐发生了改变。有人劝村里一低保户抢装修,以获得更多赔偿,他却摆摆手说,“这种钱不能赚,我们得摸着良心办事。”

  “我们村温州移民后代多。温州人有个特点,家族意识特别强,老人在家族里有着绝对的权威。”林运森说,正是靠这些老人“一马当先”做工作,石马村的征迁工作才得以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已有63户征迁户完成签约,50%以上青苗完成移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