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这家工作室“花样”还真多!

制图:刘敏

  近日,家住县城黄墅的王先生和几位老乡接了一份兼职,想利用空余时间赚点外快。可他们万万没想到,这份兼职的钱还真不好赚。

  王先生所说的兼职是裁剪和制作泡沫相框,而这个手工活是他在小区的电线杆上通过小广告找来的。“小广告上写着:‘公司有多种手工活,常年生产加工,可带回家制作,工资日结’,所以我就想去试试看。”王先生说,通过小广告上的地址,他找到一家叫安吉递铺青火商行的店。签了合同,付了280元的材料费押金。“付钱之后,他给了我可以做十个相框的材料,按照合同,我做的相框要达到70%的合格率,之前280元的押金才会退给我,再付我每个合格品10元的手工费。”

  王先生去交货时,对方认为相框不合格,要求返工。“退回来两次,材料用完了,东西还是没修好,搞得现在押金都拿不回来!”王先生无奈地说,“我的几个老乡也是这样,不是材料不够就是时间太短,更重要的是这个相框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时难度却不小。”

  笔者看见该工作室有一张验收标准说明书:所做产品外框实际大小与所给标准的误差必须在一毫米范围内,并且需要保证产品卡纸,条直无毛茬,粘接处平整无缝隙。如果一旦被认定为残次品、半成品,该工作室有权不予验收。而根据合同,承揽方如果中途放弃、逾期交付或成品不达标,承揽方都要承担所有的材料费,也就是说,只要成品交不掉,王先生和老乡们所交的押金就打水漂了。

  文先生也是王先生的老乡,他是唯一一位完成合格相框的人,他告诉笔者,他之前的产品对方验收后有7个合格,达到他们的要求,但也没拿到钱。而且对方让他再拿一批原材料回家做,做好了一起付钱。

  昨天,文先生的第二批相框做好了,再次来到该工作室交成品,然而这一次,对方验收后认为只有3个是合格的,也就是文先生一共可以拿到10个成品的手工费100元,加原本的280元押金,也就是380元。文先生要求结账,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无法现金结算,会通过转账的方式支付给他。

  “合同规定,现金结算,怎么会变成支付宝转账呢?”文先生疑惑了。对方一位负责人电话承诺:“要现金可以,星期五下午过来拿钱。”

  文先生表示他今天下午会再去结账。不过他心里还有一个疑问,就是几位老乡的合同都是和同一个工作室签的,但落款处盖章却不一样,有“安吉递铺青火礼品商行”,也有“桐乡市梧桐利军礼品商行”?

  据了解,安吉递铺青火礼品商行于今年6月份登记注册,它与之前被媒体曝光的桐乡市梧桐利军礼品商行的工作方法如出一辙,“青火礼品商行”是否存在“猫腻”?

  本报将继续关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