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农业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第九

  昨天,笔者从县农业局了解到,2015年全省农业现代化指标评比结果出炉,我县以82.20的总分成绩,在全省82个县区中排名第9位。

  据了解,这项评比中的各项数据全部来自于省相关部门的调查,而不是由各县区自己上报,具有权威性。我县自去年递进6位,排名第9后,今年又继续保持了这一排名。

  然而,通过我市三县两区各项评比数据看,我县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既有领先的地方,但“短板”也不少,具体情况如何,笔者进行了采访。

  发现:“短板”在哪里?

  我省农业现代化指标评比包括农业产出水平、要素投入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3大系统,共有26项指标、53项子指标。

  “在各项‘软实力’的对比上,我县处于领先水平。”县农业局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刘峰介绍说,比如山区、其他地区森林覆盖率(平原林木覆盖率)总分2分,我县得到满分,是我市三县两区中唯一的满分县;单位耕地面积种植业增加值也得满分2分的评价;通过省级验收现代农业园区面积与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面积占比的评价也独得满分3分……

  刘峰解释说,“软实力”体现了我县一直以来注重对生态的保护,以及提高农业亩产效益等的做法,因此评比中占了优势,但在农业机械化水平这一“硬实力”的比较上,我县远远落后于其他县区。

  在湖州市三县两区各项指标评分表上,笔者看到,粮食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在总分2.4分的评价中,我县只有1.65分;农业作业机械动力水平总分1.6分,我县只有0.87分;设施种植业面积占比总分2分,我县只有1.25分,全部垫底。

  在全省的排位中,我县农业作业机械动力水平排在71位,设施种植业面积占比排在52位,规模场畜禽排泄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排在64位。

  “如果这些‘硬实力’能补上来,排名还能往前递进。”刘峰说。

  调查:“短板”如何来?

  在递铺街道鹤鹿溪村,村里的农田已经基本被两个“土豪”流转完毕:远洲农业流转了2000多亩,升阳粮油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000多亩。

  农田集中流转,摒弃了传统的人工作业模式,必须使用机械化作业。升阳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起,就陆续购进了粮食收割机、烘干机、耕田机等,实现粮食生产全部“机器换人”;远洲农业建立起了近300个设施大棚,使用喷滴灌等现代化技术。

  然而,鹤鹿溪村只是个例,我县流转农田千亩以上的农企和合作社屈指可数,只有天子湖镇民天粮食合作社、递铺街道横塘粮食合作社、安吉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数个。

  “我县农田流转比例只有50%左右。”县农业局农作站站长曹建民介绍说,虽然这一比例在逐年增高,但这其中流转几十亩至三四百亩的种粮大户占了大多数,资金实力有限,对于价格较高的烘干机、耕田机以及秸秆处理机器等“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制约了农业机械化的整体水平。

  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仅靠本地百姓流转土地不符合实际情况,所以近年来一直在大力引进如远洲农业等工商资本,他们有雄厚资金支持,可以大规模流转土地,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展望:“短板”怎么补?

  成立于2010年的吉丰机械专业从事农机销售,吉丰机械负责人高吉云告诉笔者,这些年来,公司每年的销售额都在1000万元左右。“机械使用年数较长,每年稳定的销售额说明我县的农机保有量在逐年增加。”高吉云说。

  以农机补贴推动农机的普及。农机所副所长金涛介绍说,今年我省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已经出台,购买农机一般都能获得总价约10%至20%的补贴,最高的能达到50%左右,这对缺少资金的种粮大户来说,是实行“机器换人”的“福音”。

  县农业机械监督管理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县每年的农机补贴金额都在700万元左右,补贴台数达到2000台,基本涵盖我县所使用的各种农机。

  用粮油粮食生产扶持政策来推动农田规模流转。今年出台的政策对全年稻麦复种面积达到50亩以上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每亩补贴标准提高到90元以上。

  天子湖镇南店村村民刘义富对此颇为懊悔,他目前流转了20亩农田,稻麦轮作也达不到50亩的标准,“明年要多流转一点。”刘义富表示。然而,今年上半年,他还是自己身背喷雾器在田间施药,多流转农田意味着他要淘汰这种方式,转而使用机械。

  此外,农业局还在持续开展招商引资,今年上半年,农业局已经引进10多家从事农业的工商资本,进一步提高农田流转规模和机械化利用水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