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用地指标精准配 民生项目保障大

  日前,笔者从县国土局了解到,我县已完成今年第一批次新增建设用地农转用上报,总面积539亩,而新增建设用地355亩,使得港中旅、上影集团、洁美电子、启德新材料、城北污水处理厂等省级重大产业项目以及县重点民生项目顺利落地。不仅如此,我县还争取到省重大产业项目奖励指标237亩,新增城乡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内用地空间2500亩以及用地指标286亩,有效缓解了我县发展用地紧缺的压力。

  “今年全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分配模式变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切块’、粗放管理,项目用地配置显得更精准。”该局规划科科长戴芸介绍说,新的分配原则突出以规划空间、项目定计划,就像一个人吃饭,饭碗根据饭量定,对土地资源利用不能再像以前“无节制”,而是要“由保障向保护转变,由扩张向管控转变”,因此,要争取到更多的新增建设用地空间这个“碗”和用地指标这样“香喷喷的米饭”的难度增大了。

  那如何解决土地供需矛盾呢?戴芸说,“在新增建设用地空间2500亩中,其实包含了去年结余的一部分”,得“将原来剩下的饭吃光”,提高之前分配的土地指标利用率和规划执行力,为今后争取更多的扩展边界内建设用地空间打下基础。

  “我们正在建立‘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入库的包括民生、基础设施和省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保障入库项目以及特色小镇、产业转移示范区等重大项目用地,提高计划用地与项目的匹配度,并将用地计划分配与节约集约用地挂钩,争取更多的奖励指标。”县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说,相对于工业项目,教育、医院、养老机构、新农村建设、污水处理、公益设施、农民建房等民生项目用地保障力度明显加大。两年间,在保障新增建设用地需求中,民生项目占比从30%上浮到34%,而在今年预排定全县新增建设重点项目用地需求3659亩中,民生项目占比达40.5%,就在近日省分配给我县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86亩,其中保障民生项目的用地指标就占了76.9%。

  据了解,目前,我县已编制了年度用地调节机制实施方案,将通过各方渠道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以缓解用地供需矛盾。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