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安吉“岳家军”抗金遗迹有40余处

制图:刘敏

  安吉在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岳家军”的故事想必家喻户晓,但安吉作为南宋王朝抗金的主战场,“岳家军”在此与金兵发生多次战争的历史信息、留下的遗迹以及民间关于“岳家军”的故事传说,恐怕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不用着急,最近,县内一位文化工作者正在整理这方面的信息,今后,“岳家军”与安吉的渊源就有望为众人所知啦。

  意外:发现40余处遗迹

  这位文化工作者就是县生态博物馆副研究员程永军。据他介绍,对于“岳家军”及其与安吉的关联,平时自己就有一些积累。在近几年的历史地名调查走访中,他意外地发现“岳家军”在安吉留下了一些遗迹,他觉得这是一笔宝贵的资源,可做大文章。于是,今年上半年,他就着手开展专题调查及相关研究工作。

  “一边实地调查、观察地形地貌,寻找遗迹,并走访当地的老百姓收集信息;一边查阅相关史料,找寻历史依据,并提出合理的推断。”程永军说,目前共收集到“岳家军”抗金时在安吉遗留的遗迹达40余处。他就充分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对其进行整理和挖掘,最后惊喜地发现“岳家军”的遗迹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故事。

  而事实证明,安吉人并没有忘记岳飞这位民族英雄,保留了不少与岳飞、岳家军有关的地名,尤其是穆王城居民还为他竖立了雕像,以示纪念。

  好奇:这些遗迹到底是啥

  那么,这40余处遗迹到底是哪些?与安吉的渊源在哪里?又蕴含了什么文化故事呢?

  据程永军介绍,40余处遗迹主要分布在我县境内的天目山东支山脉、西支山脉和递铺三大区域,类型有关隘、营寨、瞭望烽火、战场及地名五大类,其中,关隘就有18处,比如独松关、苦岭关、金竹关等;营寨有7处,比如屯兵(现美颂广场)、穆王城、寨岳等;瞭望烽火台有4处,比如牛头山、烽火山、九龙山等;战场类2处,例如大败地等,以及还有众多的地名。

  “天目山东支山脉延绵于报福、上墅、天荒坪、递铺、梅溪等地;西支山脉横亘于杭垓、鄣吴、天子湖等地,成为南宋王朝抗金的天然屏障,递铺为建康(今南京)至临安(今杭州)的必经之路。”程永军介绍,不难看出,分布在东、西两支山脉上的古关隘就达18座(与清同治版安吉、孝丰县志记载相吻合),而且很多地名都是用军事术语命名的,如寨岳、屯兵、战马墩等。

  对于遗迹蕴含的历史故事,也是相当丰富。程永军举例说,寨岳是营寨类遗迹中的一处,它是一个关于“岳家军西乡大本营”的故事,在今杭垓镇和村村,相传“岳家军”在此曾扎过营,按常理说应该叫“岳寨”,对于“寨岳”这个说法,也是先辈代代相传下来;再比如,瞭望烽火类中的“牛头山”,从方志的记载,结合考古清理发现的遗迹情况可以推断,牛头山石构遗存为当时“岳家军”在此安营、放哨、传递军情而留下的军事防御设施。

  设想:文旅融合服务美丽乡村

  在程永军看来,收集“岳家军”在安吉的遗迹,不仅仅只是为了挖掘这些遗存背后的历史价值和故事,重要的是如何将这笔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资源,最终服务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

  “安吉人文自然资源自古就很丰厚,近年来,文化对乡村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作为旅游大县,各地也在不断挖掘文化资源,融入乡村旅游发展中。”程永军表示,他希望将“岳家军”抗金文化作为安吉一个主要文化品牌进行挖掘、展示与打造。

  “我有两个关于这方面的思考,可供相关部门探讨。”他说,一是打造一台展示“岳家军”在安吉抗金的大型文化舞台表演节目,如同“印象刘三姐”、“情系千岛湖”一样的能代表地方文化的一个拳头产品;二是规划建设一处如同深圳“锦绣中华园”、北京“民族风情园”一样的以“岳家军”在安吉抗金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或规划建设一个有规模、有文化、有品位的“岳家军主题民宿营”。

  程永军坦言,目前他还在整理“岳家军”安吉抗金遗迹相关资料,而以上也是他的一个不成熟想法,对其效益,他也作了相关分析。“我认为‘岳家军’抗金遗迹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目前国内尚无一家做主题文化的民宿项目,‘岳家军主题民宿营’不仅是全国创新,更是特色和品牌,这既是一项旅游产业,也是一项文化产业,不仅能提高安吉整个民宿行业的档次和水平,还可以带动一大批民间民宿发展,产生较好的示范效应。”他说。

  至于打造一台以展示“岳家军”在安吉抗金为主题的大型文化舞台表演节目,程永军表示,安吉作为一个文化旅游大县,需要一个有影响、有品位、有规模的文化品牌项目,他觉得这个表演节目可做尝试。

  链接

  安吉在浙北地区距杭州(临安)七十八公里,境内东面独松关建于南宋,是北方通往临安的重要交通要道,西部唐舍关是内地安徽经安吉通往临安的重要交通要道。

  建炎三年(1129年),金将完颜宗弼渡江南进,岳飞时任江淮宣抚使司右军统制,率部转战广德(今属安徽)、宜兴(今属江苏)地区,袭扰金军,多次获胜,并收复建康,升任通泰镇抚使。1130年1月,完颜宗弼经广德军、湖州安吉县攻向临安府,宋高宗逃到明州。岳飞在此间带领东京留守司军的残部转战广德军,六战皆捷,俘虏王权等伪军将领四十多名。1130年5月初,岳飞到达清水亭以西十二里的“牛头山”扎营,夜里令百人敢死队穿黑衣混入金营中扰之,金兵惊,自相攻击杀伤。

  绍兴十年(1140年)7月18日,第一道班师诏送达。隔了两三日,朱仙镇已克,完颜宗弼已逃出开封之时,岳飞在一天之内接连收到十二道用金字牌递发的班师诏,命令岳家军必须班师回鄂州。岳飞收到如此荒唐的命令,愤惋泣下,朝东往“行在”临安府的方向一再行拜礼:“十年之力,废于一旦。”不得不下令班师。

  绍兴十一年农历十二月廿九(1142年1月27日)除夕之夜,一代名将岳飞及其儿子岳云、部将张宪在杭州大理寺风波亭内被杀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