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尼伯特”虽已减弱为热带低压,未雨绸缪永远不多余

天子湖镇张芝村内在抢修土斗堤

  台风“尼伯特”已于7月9日凌晨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受其影响,我县未来三天将迎来阵雨或雷雨天气,今天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我县各部门乡镇在防范工作中仍然严阵以待,宁愿十防九空,也不麻痹大意,继续开展巡查和隐患消除工作。

  天子湖:肩挑人抬筑土斗堤

  播报人:丁峰

  昨天一早,天子湖镇张芝村党总支副书记程超军就来到村里的西土斗上,查看修复的土斗堤。前两天,村里发动党员、群众,用“肩挑人抬”的方式刚把土斗堤修复好。接下来就要查漏补缺,以防可能到来的雨水天气。

  “西土斗在上个月就出现了缺口。”程超军说,6月20日的强降水,导致西土斗出现了10多米长的缺口,而且多处出现了裂缝和塌方。原本村里准备在天气晴好后进行修复,但阴雨天气不断,无法进行工程建设。

  此次“尼伯特”台风来袭,为了防止强降水对土斗堤产生进一步破坏,村里在8日和9日组织党员、群众200多人次开展抢修。由于堤坝顶部狭窄,无法机械作业,因此所有的土方都是靠党员、群众用扁担挑上去,然后装沙包筑堤。

  “目前所有隐患都得到了修复。”程朝军介绍说,西土斗共用了2000多个沙包。工作中,很多党员、群众的肩膀都被扁担磨破了皮,但大家无怨无悔。

  溪龙:机械打桩保安全

  播报人:丁峰

  昨天上午,溪龙乡新丰村的土斗堤上,堤坝下已经打上了一排排桩木,消除了潜在隐患。

  自7月7日以来,新丰村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人员巡查。7月8日,村干部在巡查中发现村里一处土斗堤塌陷,可能会在台风雨水天气被冲塌,需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当天下午就从村里的物资仓库运来27根桩木,用挖掘机把桩木打进土斗堤。”新丰村村主任刘新平介绍,如果这处土斗堤倒塌,河水很容易从这里进入村庄,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影响。

  “按照网格化的要求,全部都有专人巡查。”他解释,这些天巡查人员重点加强了土斗堤的巡查,尤其是对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的地方,发现就处理,确保万无一失。

  天荒坪:道路设卡劝游客

  播报人:吴静

  “受台风影响,景区闭门。为了安全,大家还是回去吧。”昨天上午9点,天荒坪镇五鹤村与西鹤村交岔口,由天荒坪镇政府工作人员、城管、交警等组成的劝导队,正拦下一辆准备前往中国大竹海景区的旅游大巴,耐心劝说。

  游客似乎觉得这云淡风轻的,与台风扯不上什么关系,纷纷反过来“劝”道,“来一趟也不容易,让我们进去看看吧。”看出队员不为所动,他们表示愿意“让步”——“景区不去了,就去农家乐算了。”

  “讨价还价”的情况,这两天时有发生。虽能理解游客的心情,但大家始终觉得,安全工作不能带有侥幸。“台风后续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没法估计。”大家只好耐心解释,看着游客神情微微变化,他们趁热打铁,“我们这儿是山区,一旦受影响,很有可能发生道路塌方、泥石流这类情况。到时候,别说玩不成,有可能想走都走不了。”这番诚恳的话显然起了作用,一番商量,游客终于决定返程。

  自7月8日起,天荒坪镇就在大溪村、横路村、五鹤村等景区、农家乐较为集中的村庄设卡,对游客进行劝阻。接下来,该镇还将根据天气情况对设卡进行调整。

  公路:及时清理保通畅

  播报人:吴静通讯员黄为农

  7月9日晚,S201省道竹博园至青山段,发生竹拉丝沿路掉落情况,受污染路面足有1公里长。县公路局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处理。

  雨天,道路湿滑,细碎的竹拉丝黏着路面,很难清理。但另一方面,竹拉丝洒满半幅道路两侧,安全隐患不小。在清理完表层竹拉丝后,养护工人只能丢掉扫帚,完全靠手清理。整整4个小时,才处理完毕。

  连日来,雨水多,道路上情况频发。S306省道40k+路段,因雨水饱和,30多平方米大小的高边坡发生滑坡。目前,公路局已进行回土处理,待天晴再开展草皮补植。S306武康桥段,桥下一株12米高的树木发生倒伏,斜靠在桥面的树枝直接影响了车辆通行,养护工人立即冒雨清理,消除安全隐患。

  未来几天,将有明显降雨。县公路局方面表示,已经加强巡查频次,针对暴雨及强降雨天气的抢险装备及物资也已就绪。只要有险情发生,确保第一时间整装出发。

  国土:专家组随时待命

  播报人:褚芝萍

  尽管台风已逐渐减弱为热带低压,但昨天,县国土局地环科科长韩朝阳仍不敢松懈,照常值班、关注天气变化,并叮嘱几位驻点专家:“即使‘空防’,也要盯牢手机。接下来可能随时要去地灾隐患点抢险。

  由于受前期强降雨影响,鄣吴镇、天子湖镇等辖区范围内地质情况有明显变化,县国土局已带领专家组逐点实地勘察、及时处置。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局还特地从杭州邀请了2名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的相关专家驻点待命。目前,应急预案早已编制完善,应急抢险队也已到位。

  县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都安排了基层国土所人员、村监测员驻点值守及监测巡查,接下来,将根据雨情水情,加密监测巡查频次,对地灾隐患点加强防范应对指导和督查,第一时间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