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全力防范台风“尼伯特”

 水库泄洪

  报福镇“红马甲”劝返游客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正逐渐逼近,我县上下总动员,全力防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应急预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劝退转移游客5525人

  “我们景区16:30分后不接待游客,大家不要滞留。”昨天,江南天池景区有关负责人何鑫鑫专门来到售票处,对每一位进入景区的游客给予温馨提醒。

  何鑫鑫介绍,不少来自江苏、安徽等地的游客提前五、六天就预定了本周周末来游玩,为了游客安全,从7月7日开始,景区陆续致电这部分游客退票或另换时间前来。“昨天一天劝退游客500多人。”她说。

  无独有偶,中南百草原景区游客劝退工作也在开展。“周末两天有1200多名游客,其中800人为团队客人,我们已全部劝退。”景区有关负责人何旭青介绍。景区“欢乐世界”昨天也提前一个小时关闭,景区门口及一些入口处还设置了警示标志,告知台风情况,做好游客解释工作。

  笔者获悉,昨天起,不少旅游景区不仅劝退了全部游客,还制定了防御台风应急预案,隐患排查、24小时值班、责任落实等工作也已到位。县旅委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网站等方式传送台风最新动向及讯息,截至昨天下午14时,我县重点山区乡镇共劝退、转移游客5525人。

  及时处置地质危害险情

  播报人:褚芝萍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鄣吴镇发生几处地质危害险情,昨日上午,县国土局一接到险情报告后便立即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勘察。

  笔者看到,在鄣吴镇景坞村村民叶小五家屋后,陡峭的斜坡上出现大面积坍塌,4棵毛竹被连根拔起,顺势压在房屋上,坍塌立面上仍清晰可见,雨水不停地从松软的砂土里渗出来。据其隔壁邻居叶长生介绍,这起崩塌是近期下暴雨时发生的,幸好当时家里没人,未造成人员伤亡。

  随行专家组对该区域进行排查,并仔细勘察了土壤岩质成分和地表水分,制定了临时应急抢险方案,争取在“尼伯特”台风来临前将险情处置好,“这是潜在的小型土质崩塌隐患点,由于雨水冲刷松了坡积层,导致土质崩塌。台风马上要来了,建议先做简易的处理,尽快将坡顶凌空的十几根毛竹砍掉,包括碎石、坡顶倒坡的不稳定粘土体都要清除,后期再做挡墙加固加高以及截水沟引水。”浙江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吉片区地灾防治项目负责人吴明堂说。

  据了解,进入梅汛期至今,鄣吴镇新增了6起地质危害险情,除了景坞村外,还有一在建民宿屋后滑坡隐患、上堡村河流塌岸等,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对这些险情点均进行了排查并出具了初步的处理意见,目前,鄣吴镇村已根据应急方案及时处置。昨日,国土局工作人员及专家一行还赶赴天子湖镇、递铺街道等地排查险情。

  部分涉水项目暂停营业

  播报人:陈玉兰

  “一批三十只左右,抓紧时间……”昨天下午2点左右,深溪峡谷漂流景区内,工作人员有序地将一些皮划艇抬上托运车,向景区仓库运送,景区负责人朱成斌在现场不停叮嘱。

  为防御台风天气,深溪峡谷漂流提前做好相关防范措施。据朱成斌介绍,虽然接到的通知为县内涉水项目于昨天下午18:30后停止迎客,但景区当天下午提前2个小时就关门谢客;为满足游客游玩需求,景区昨天早上提前1个小时开门,并告知每位游客闭门具体时间,做到有备无患。

  “周六预定的团队在1500人左右,网络预定量还有近千人,我们全部劝退。”朱成斌表示,景区还与携程、同程等一些合作网站沟通,提前告知游客。另外,为了做好内部设施安全管理,景区将500余只皮划艇全部入库,并检修河道闸门,确保台风天期间岸上设施安全。

  笔者从县旅委获悉,全县漂流、涉水项目及景区室外游乐项目于昨天下午18:30全部暂停营业,各大旅行社也在同一时间严禁向农家乐输送客人;与此同时,暂停营业的旅企均提前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明察暗访保障工地安全

  播报人:吴静

  昨日上午8点30分,县住建局检查组已经在赶赴在建工地检查的路上了。“工地材料设备转移固定好了没有?”“人员安全撤离了没有?”大家不停地电话询问。对方所说的,他们都详细记录。

  9点,一到某项目现场,检查人员马上拿出记录,核对现场。“深基坑有积水,零时用电不规范,起重机械设备没有放置到规定位置……”安监科工作人员姜云飞在记录上重新注上一笔,“这些问题必须马上整改,今天的问题还要记录到文明工地建设考核里。”看到项目负责人有些尴尬,他劝道,“暗访明察都只是为了安全,工作既然说了就必须落实。”

  结合电话“暗访”、现场“明察”,检查组发现,大多数在建工地都已经对临时设施、塔吊、井字架、脚手架等危险源进行了自查,并完善了应急预案,不过仍有少部分项目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检查人员当即责令整改,同时也记录在案。

  抢收水果尽量减少损失

  播报人:丁峰

  昨天上午,山水灵峰休闲农业观光园的水蜜桃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从树上采摘成熟的水蜜桃,以防备即将来袭的台风“尼伯特”,尽量减少损失。

  “从7月6日就开始抢收了。”园区生产科科长王珏介绍,他们早早就收到县农业局关于台风信息的短信,所以这些天一直在抢收正处于采摘期的水蜜桃。由于水蜜桃成熟时间不一,工人们每天都需要在基地里寻找,专门采摘处于成熟期的水蜜桃,每天大概有300斤。

  据了解,园区水蜜桃从6月25日进入采摘期,到7月中旬才罢市。根据以往模式,园区是按照订单采摘或游客自行采摘,但台风会吹落成熟水蜜桃,所以即使订单赶不上产量,也要先行采摘。可以说,台风未到,就已经造成了园区的经济损失。

  提前上门消除安全隐患

  播报人:吴静

  “总觉得不安全,想想还是来找你们帮忙了。”台风临近,紫梅社区居民老袁急急找到梅溪城管。没想到,城管队员也在找他。

  原来,老袁屋后有四棵树。前几日大风,一棵被刮断,倒向了房屋,正是梅溪城管上门帮忙清理。“那时就发现余下树木的底部泥土都已经松动,其中一棵树干还中空了。”城管队员唐仁介绍,由于想保留,队员也就没有采取行动。但眼下“尼伯特”来势汹汹,狂风暴雨下,树木随时有倒伏的危险。五六间房屋,十几口人,都有安全隐患。

  确认老袁的想法后,大家说干就干。9点不到,6名城管队员,加上2名专业工人已经赶到现场行动了。爬上树,砍掉枝桠,锯掉树梢,往树干上套绳索……大家抓着绳子的一头,齐力往空地上拉。附近的居民看到了,也急忙赶来帮忙,“一二三”,大树终于倒下。在将近4个小时的齐心协力,这3处“安全隐患点”一一消除。

  支撑加固节点景观树木

  播报人:丁峰

  昨天上午,在城区绕城南线和黄双公路交叉口,工人们带着草绳和支撑木棒,对公路两旁种植的珍贵彩色树种进行加固,以防台风吹断这些景观树木。

  “一共有2000多棵,全部都要检查一遍。”县林业局绿化造林科科长诸炜荣介绍说,这些珍贵彩色树种都是年初种下的,目的就是为了美化沿路节点的景观,当时种植的时候已经给苗木搭了支撑架,但半年过去,有些支撑架可能损坏,因此在台风来临之前进行检查加固,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

  笔者在现场看到,银杏、黄山栾树等苗木上,多处都绑上了新的草绳和木棒。诸炜荣说,如果台风风力过强,还是有可能对苗木造成破坏性损毁,他们会密切跟踪,台风过后就进行抢救和补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