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一位党员的临终遗书:“请把我的党费交给组织!”

  “这是我老头子的党费,他走之前叮嘱我们,一定要交给组织。”昨天,杭垓镇唐舍村74岁老人陈彩英强忍悲痛,把老伴的500元党费交到了村里。

  陈彩英的老伴名叫季长水,几天前因病去世,这几天,家里人的伤痛心情稍微平复后,就开始整理他的遗物,意外发现了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亲爱的党支部,根据我的病情和目前的情况,可能为时已经不会很久了,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交党费了(500元),请交给组织……”说起老伴写下的纸条,陈彩英老人忍不住又泪流满面。“字迹不如以前工整,一看就知道他为了写这张纸条,花了大力气,还没让我们知道,自己偷偷写,他完全可以让孩子们帮他写……”

  笔者了解到,季长水老人今年83岁,1960年在部队入党,曾在村里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唐舍村党支部书记梅明星说起这位老干部,心里也是充满了敬意。“老书记带领村民开垦了高泥山林场、大丰林场、阴山岭林场,种植经济作物,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生态保护做出了贡献。老书记在职时,先后组织兴建公路、电站、小学、加工厂……民生好事一大堆。”

  是的,坑坞里自然村老一辈的村民们不会忘记,1976年之前,村民进出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在老季的再三争取下,村民们筹资80%,村里出资20%,修建了一条5米多宽的毛路,方便了60多户人家的出行。“那个时候修一条5米多宽的路,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梅明星由衷地说,从此,毛竹买卖更方便,更多的人家走上了致富路。

  说起这位老书记,梅明星十分感动。“老书记是个热心人,他从村干部位置上退下来后,还是十分关心村里的发展,成为村监委一员。”梅明星说,“2009年,村里创建美丽乡村,70多岁的老季几乎每天都要到工地上去看看,‘看进度,看质量’,老人像爱护自已的家一样爱护着自己生长的村子。”

  说起老人交党费的事,梅明星一点也不意外,“这事,老季会做的。”他告诉笔者,季长水交党费非常积极,总是亲自到村里来交党费,上半年他身体还好的时候,还自己走路来交党费,从不让子女代劳。

  老人的女儿季玉珍也告诉笔者,老父亲在世时,总是提到自己是老党员,事事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同时要求子女认真做事,认真做人。“看到父亲的遗书,我们全家在悲痛的同时又很自豪,他在病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还不忘履行党员的责任,是我们全家人做人的榜样。”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