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即时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会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和实践

QQ图片20160619144709.jpg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书记姚先国在T20会议上发言。

  浙江在线安吉6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摄影/于诗奇 倪雁强 编辑/沈正玺)十一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余村考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浙江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保护好优美环境的同时,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

  十一年后,T20会议在“两山理论”诞生地湖州安吉召开。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书记姚先国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山理论”的正确性和前瞻性已经得到充分证明,而且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得到广泛认同和自觉实践。

  “两山理论”是认识发展的最高阶段

  作为多年研究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经济转型理论与经济改革的专家,同时作为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姚先国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问题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和思考。

  姚先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是一个超前的、有前瞻意义的重要思想。“我们对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我觉得大体上有三个阶段的认识。”他说,改革开放初期的普遍行为是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不少地方污染严重,甚至削平青山填平绿水招商引资;后来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强调“不要先污染后治理”,把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束缚条件。

  他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则是认识发展的最高阶段,这不仅意味着绿水青山通过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成为致富圆圈,而且绿水青山本身就是美好生活的标志,是人们追求生活的重要目标。

  “两山理论”会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和实践

  “刚开始有人不太理解,绿水青山怎么就是金山银山?但是从人们的价值目标、从人类发展进程视角看,你会越来越觉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有道理。”姚先国说。

  今年4月,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与安吉县政府联合成立“两山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为“两山”建设及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从而为百姓谋幸福、为社会育人才、为政府建智库、为建设破难题。

  “实践证明,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与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潮流高度吻合。环境、生态发展、气候变化等都是目前全球性的重大议题,而且在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也将深入讨论。今后‘两山理论’会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和实践。”姚先国说。

  “这次T20选择在安吉召开,本身就证明在发展好经济的同时保护生态,通过生态保护促进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已经变成现实。”姚先国认为,安吉和浙江践行“两山理论”已经见到成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