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潘泽江:挖掘培养,用好本土人才

  来安吉参加T20“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国际会议之前,中南民族大学就业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潘泽江就对安吉做了一番了解。在笔者的采访中,他表示,经济转型升级已是不容置疑的趋势,而人才则是转型升级的根本。

  “人才稀缺是各地经济转型升级都面临的一个问题。”潘泽江说,就安吉的转椅和竹地板这两个传统产业来说,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支撑了两个产业长时间的发展,但现在劳动力成本比重增加非常快,如果不进行机器换人,就面临成本上涨、利润下滑,甚至被淘汰的情况,而机器换人需要专业性人才按照产业的生产规律,研制匹配的生产机器,同时还需要专业的管理人才进行管理。可以说,机器换人前后的两种生产方式是截然不同的,不仅需要企业转变思路,更需要一系列的专业人才参与其中。

  潘泽江认为,在这一方面,安吉白茶企业的自动化流水生产加工机器的研发值得借鉴。“我所了解到的,就是这套机器都是本地的‘土’专家慢慢摸索出来的。”潘泽江说,这种方法或许值得其他产业学习,安吉囿于各方面原因,可能缺乏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那么挖掘和培养本地的人才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方面的缺憾,能够切实解决人才短缺的现状。

  “近年来,安吉在浙江的知名度大大提升,这对发展休闲旅游有好处。”潘泽江说,“生态立县”的战略、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以及“联合国人居奖”的获得,使得安吉发展休闲旅游,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随着经济发展,低档次的休闲旅游也面临着转型升级,涉及转型思路、设计开发、市场营销等各个方面,而这方面的人才也是当前最热门的。安吉农家乐发展早、基础扎实,这其中肯定也有一些人才,把对这些人才的培养和吸引工商资本两方面都把握住,不要一条腿走路,肯定会更好,而随着安吉知名度的进一步提高,以及交通的发展,“酒香不怕巷子深”,最后肯定能吸引一批高端人才。

  潘泽江介绍说,中南民族大学支持学生创业,创业并不是一味需要科技支撑,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支持他们将民族的、特色的手工艺品进行开发生产也是一个方面。“重点是要去做,做了才有结果。”潘泽江说,这一点上,安吉各乡镇发展电商平台,吸引乡土小企业参与进来,就是比较好的做法,“要转变人才观念,自己培养的人才更接地气,也更能持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