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王志凯:做好借力文章,传统产业变身新产业

  “‘新经济’的定义是相对的,我们的确需要高科技产业、新兴产业,但也并非要丢弃传统产业,而是指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志凯围绕“新经济”概念对安吉发展进行分析。他认为,得益于绿水青山,安吉在新经济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王志凯认为,安吉的毛竹、白茶、转椅三大产业,都不能笼统地用“传统产业”来概括。是因为在这些产业上,安吉都实现了“因地制宜”、“物尽其用”。此外,通过高新技术的注入,这些产业正在进一步挖掘更加深层的价值。

  而旅游业在发展时间上来看,它有可能会被划分到传统产业中,但就其发展模式、生命周期来看,该产业将一直属于新兴产业、朝阳产业。他补充说,发展旅游既充分利用了当地既有自然资源、环境资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幸福感追求的不断加深,其发展也是持续性的,因而这个产业在中国将实现长足发展。

  至于安吉旅游产业发展到什么程度,他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演讲中,将国家地区发展分为远离前沿经济体、国际准前沿经济体、前沿经济体3个阶段为例,认为安吉目前正处于“远离前沿”和“准前沿”阶段,发展空间巨大,但要做好借力文章。

  “信息化正改造着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的发展效率,安吉的三大支柱产业和旅游业都应当借力互联网,不断改变生产方式、运作方式。”他说,像竹业、椅业及白茶产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吸取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生产经验,甚至管理经验,在生产管理上实现信息化和自动化,从而实现业态新型发展。旅游业在生产方式上借助“互联网+”,效果相对并不明显,但可以利用“互联网+”,实现客源的开发、市场的拓展。

  说到新经济发展,王志凯还提到了高校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就安吉目前而言,真正高科技、顶尖的产业相对缺乏,而这一产业的补足,非常需要高校的带动。

  “安吉区域仍存在局限性。”他说,如果能够凭借优质的环境资源,通过邀请国内知名大学来办分校、校区,吸引更多大学到来,才能实现真正的人才汇聚,从而加快经济的转型升级。“真正的经济发展需要人才作为动力。教育的投入是长期的,有可能回报相对较慢,但效果是持久的。”他说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