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董雪兵:做“一带一路”生态环境领域的“践行者”

  和浙大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董雪兵谈及安吉与“一带一路”的关联以及安吉如何在“一带一路”中“掘金”时,董雪兵给出三个字:“践行者”。

  董雪兵说,这几年他一直在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课题,因为自己是安吉人,所以对安吉投身“一带一路”合作也做了一些了解。“‘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包括和平、合作、发展、共赢,围绕‘五通’,在八大领域寻求对外合作,其中一个领域就是‘生态环保合作’,而安吉是‘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我认为,安吉就是‘一带一路’生态环境领域的‘践行者’。”他说。

  他说,在“一带一路”生态环境领域中,提出产业、经贸、人文等全方位合作,将“生态理念”融入其中。“这几年,安吉一直在这个领域不断探索,寻求多方合作,我认为这将为全人类做出‘示范’和‘样本’,也是安吉掘金‘一带一路’最有价值的地方。”他说。

  围绕“生态环境”,董雪兵也为安吉下一步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安吉有产业优势,但这个优势不大,安吉要借助“生态环境”这个理念,狠狠抓住“牛鼻子”,不仅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如何“引进来”?即安吉的椅、竹两大产业可以对外深入合作,引进符合“两山”发展理念的文化创意、影视、高端服务业等产业,通过引进新的技术,提升安吉椅、竹产品附加值;在“走出去”方面,引导安吉企业尤其是椅竹上市企业发挥人才、技术等优势,让竹子加工产品走出“县门”,走向更多的国家。

  董雪兵提议,如今的“一带一路”已从蓝图概念落到具体项目的逐步落实上,今后安吉在“旅游合作”上可做大文章,深入挖掘“人文旅游”合作,方向为“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眼下安吉已引进天使乐园凯蒂猫家园、戛纳影视城等一批高端项目,先行迈出了第一步,下一步应大有作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