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徐小洲:安吉仅有绿水青山是不够的

  “安吉作为“两山”重要思想首发地,十多年来坚定走‘两山’路已经成为包括老百姓在内的一种社会自觉,值得称赞!”T20会议前一天晚上,谈及对于安吉发展的看法时,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感慨道。他还就安吉经济转型发展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徐小洲认为,安吉仅仅有“绿水青山”是不够的,要探索更多“两山”转化的路径。从创业创新的角度来说,安吉未来的发展需要将创新精神贯穿始终,坚决避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而是要走一条兼顾生态与经济发展的新路。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创新的能力,仔细研究、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寻找到除了绿水青山之外,安吉发展的潜在核心竞争力和后续动力。

  徐小洲教授以创业教育推动创新理念培养作例子,介绍了创业教育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性。

  “首先,关于创业教育的观念要有所改变。所谓创业并不仅仅等同于创办一个企业,而是要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以创业的精神和创新的能力,来推动各行各业创新发展,并以此解决人口、教育、就业、污染等由于社会发展带来的综合性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徐小洲认为。

  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升级期,需要改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同时,也要推进就业,保持社会的稳定性,保持可持续性发展。当前,企业对高技能的人才需求也非常大。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战略的具体实施需要通过创业教育来实现。

  “要从上而下营造一个创业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包含国家政策层面支持,也包含个体创新型思维培养,即以创业教育推动社会创新发展。”徐小洲认为,创业教育也应由单一的模式向多元化发展,比如高校应鼓励大学生开展知识型创业,以自身知识储备作为创业创新的根本。

  “安吉现在拥有的‘绿水青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如何将这笔宝贵的资源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还需要无时无刻发挥创新精神,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徐小洲表示。

  徐小洲表示,具体来说,安吉要找准区域发展定位。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坚持保护性开发,发展健康休闲产业,提高发展水准。从交通区位来说,要发挥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的优势,深入实施接沪融杭战略,承接沪杭等地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和资源要素溢出效应。安吉还要站在全球化的高度,进一步开拓市场,让世界看到安吉制造,接触并了解安吉的产品。借鉴温州、宁波发展经验,不断通过市场开拓为安吉发展吸引更多的资源和机遇。

  “如同G20将在杭州召开一样,对于城市的改变也不应该仅仅是城市环境改变和城市形象的提升,更应该是内在的改变。T20会议在安吉召开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不能只是简单的协办,也要‘近水楼台先得月’,充分研究、吸纳会议成果,为发展集聚智慧。”采访最后,徐小洲建议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