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即时报

陈宗年:政府要培育允许失败的土壤 让企业大胆"原创"

855468667347640198.jpg

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安吉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编辑/马丽红)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既是技术专家,又是管理学博士,还是大型企业的掌舵人,旗下的海康威视已多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第一。

  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国际会议期间,陈宗年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他表示,创新创业必须将宏观创新和微观创新无缝对接,构建完整的创新体系。

  陈宗年认为,创新创业必须还要有允许失败的土壤,给企业东山再起的机会。对于企业,他认为不应该再做跟随式创新,而要具有创造性,做别人没做或者不敢做的事情。

  从宏观和微观上无缝对接

  构建完整创新体系

  陈宗年说,我国构建起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宏观创新体系,分为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中介服务创新体系等五个方面。在这个体系下,创新效果显著,但问题也同样突出。

  他认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总体建设不错,但某些环节脱节的现象比较明显;区域创新体系各地都在做,但与“剑桥现象”相比,仍有很大改进空间;而其它三种创新也各有不同缺陷。

  就此他抛出观点,宏观创新体系和微观创新体系应无缝对接。他表示,自己曾在浙江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学时就关注“微观创新体系”,在博士阶段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和实践。

  什么是微观创新体系?他解释,企业是要生存的,要发展的,企业讲究效益效率,微观创新体系就是如何使技术能够非常快速地而且持续地走进市场。围绕这条主线的创新,就是技术创新的过程。所以,他认为微观创新体系也是技术创新体系,是研发体系、制造体系、市场体系、投融资体系、人才人力资源体系、IT、风控包括文化体系等要素的完整有机的统一。

  陈宗年清晰记得,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到海康视察时曾问“你们过去发展不错,今后发展怎么样?”他回答,今年(2015年)还可以。”那2016年、2017年呢?“陈宗年回答“发展还是比较快、比较好

  为什么这么自信?陈宗年说:“因为海康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微观创新体系。光这个还不够,我们的微观创新体系和宏观创新体系要无缝对接,构建完整的创新体系。”

  他认为,如果宏观创新体系就是阳光、雨露、空气,那么微观创新体系就是人的肌体,一个好的肌体必须很好地吸收阳光、雨露和空气。“我们国家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尤其是对创新体系的建设,使我们有灿烂的阳光,很好的雨露,空气中有充足的负氧离子。但关键是人的肌体要健康,这样两者之间的协调才会比较好,养分才容易吸收。”

  政府要为创新创业托底

  培育允许失败的土壤

  谈到企业创新创业时,陈宗年说,政府与企业应该明确各自扮演的角色,并进行有机配合才能事半功倍。

  他说,当企业有好的产品时,政府应该有适合的市场引导,助它走上发展正轨;好的企业需要好的平台,政府应该在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企业足够支撑,降低一些门槛。另外,政府应该搭建平台为企业提供领军型人才,因为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是企业创新创业的关键。

  陈宗年还特别提到,政府要为创新创业培育能够允许失败的土壤。除了鼓励和支持,政府还得为企业“托底”。“创新创业一定会面临失败,当它失败时,要能够给它东山再起的机会,别让它无法生存。”他说,一般企业创业经历三次失败才能成功,如果没有允许失败的土壤,将扼杀很多好“苗子”。

  陈宗年说,企业创新创业,必须要经过艰苦的探索过程。“海康早期也探索过许多领域,经过不断试错,最后锁定现在的目标。一个好的想法,要通过不断地探索研究才能证明选择是正确的。”他认为,产品出身一定要好,其中战略性产品市场容量一定要大,可以构建新的产业。

  陈宗年表示,中国的创新、浙江的创新以及杭州的创新,以前属于跟随性创新,现在的创新必须上档次,具有创造性,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涌现一批世界级企业。在这一点上,他比较欣赏马云以及阿里巴巴。他觉得,马云和阿里巴巴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堪称榜样。

  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陈宗年觉得,未来十年将是杭州发展非常好的时机,杭州的国际化程度会越来越高。除了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亚运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举办,都会给浙江和杭州的国际化带来持续的强劲动力。未来,杭州的方方面面都会和国际接轨,成为一个真正国际一流的大都市。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