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即时报

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希望将中国高铁引入纳米比亚

 

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纳米比亚工信部副部长.jpg

 

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纳米比亚工信部副部长

  浙江在线安吉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摄影/倪雁强 于诗奇 首席编辑/赵洁)今天的浙江安吉很有国际范儿。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国际会议在此揭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顶级“智库”代表相聚青山绿水之间,把脉国际经济,为全球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纳米比亚工信部副部长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主动提出到杭州东站体验高铁

  希望将高铁引入纳米比亚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品牌,就像美国飞机、德国汽车一样,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技术最先进的高铁、第一条高寒铁路……在世界高铁发展史上,中国铁路建设的成就足以让各国刮目相看。

特别是近年来,中国高铁企业频频在世界各地开拓市场,亚洲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非洲的尼日利亚、南非,都有考虑引入中国高铁的项目。

从纳米比亚远道而来的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也对中国的高铁非常感兴趣,此前他从未坐过高铁,因此他主动向会议工作人员提出,能否在回程中安排他体验一次高铁。

“同事告诉我,今天你可以不用住在上海,可以通过高铁在杭州和上海之间通勤。我想也许我们非洲,也可以借助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中国和纳米比亚的关系,考虑是否能在不远的将来把这样的交通方式引入到我们的交通体系中。”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说,任何经济想要增长,想要繁荣,都需要高效的交通系统,高铁就是其中之一。

在明天会议结束后,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将从杭州东站搭乘高铁前往上海,这段不到1小时、时速近300公里的旅程或许将成为他本次浙江之旅最难忘的体验之一。

乌镇兼顾发展和文化印象深刻

  希望杭州继续保持互联网行业领先

人们常把高铁和互联网并称为两条高速公路。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也给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本次T20会议报到之前,他特意提前一天赶到浙江,入住乌镇河边的度假酒店,感受互联网小镇的魅力。

“在我看来,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很好地保留了传统的文化,这一点很让人惊喜,比如乌镇。”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说。

乌镇和杭州已经逐渐成为浙江互联网产业等新经济发展中的代表,创业创新氛围十分浓厚。作为纳米比亚工信部副部长,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去年12月曾到过杭州,也考察了杭州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情况,对此赞不绝口。“希望杭州可以继续在中国的互联网科技方面保持领先,尤其是在高科技、通讯科技方面,因为这条路永远不会错,因为现如今这就是正确的道路。”

据悉,明天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还将参观安吉的天荒坪镇余村村、创客小镇和安吉竹博园等当地特色产业区域。

“这是我第一次来安吉,这里有漫山遍野的绿水青山和充足的氧气,让大脑充满活力,让我们更好地思考,注意力更集中。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笑着说。

 

130544009031577545_副本.jpg

 

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安吉竹子是打造全产业链的创新代表

  “一带一路”将深化纳米比亚和中国合作

中国与纳米比亚同是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增长动力转换的问题。

当谈到什么是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中最重要的要素时,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不假思索地回答“创新”。

自从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双创”成为了中国经济产业结构改革的热词。对此,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认为,能前进、发展的国家都会特别注重技能的创新发展,产品的增值。

“今天早上吃早餐的时候,我得知竹炭面包的一种原料是竹子。在漫山遍野产竹的安吉,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完整的价值链,将整个产品纳入到发展中,把效益最大化。”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最大化地创造了就业、产品和服务的机会,这是浙江用创新让产品增值的一个生动的例子。

浙江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开放大省,1-5月浙江省出口增速领先全国4.4个百分点,其中5月出口增长达11.4%,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

“目前纳米比亚已经与中国在农业等领域有了一系列的合作,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纳米比亚还将利用优势,加深与中国企业,尤其是浙江企业之间的合作。”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说。

期待可持续发展目标成G20峰会议题

  推动17个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的解决

对于今年G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办,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非常期待。

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总部召开,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会上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希望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成为G20核心的议题之一,我非常期待看到G20成员国和全世界对这一全球性议题的回应和剖析。”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说,可持续发展目标非常具有综合性,包含减少贫困、教育、环境、妇女、性别、青年等方方面面。

他认为,在全球化和新兴经济市场兴起的背景下,贫穷、饥饿、收入不平等社会问题依然存在。全球公民需要获得更多的知识、技能,充分参与表达思想,表现才能,各自做出积极的贡献。各个国家也都有责任为所有人提供机会,产生积极的变革,促进贸易和繁荣。

“因此我们不应该把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一个二级目标去实现,而是应该重新调整焦点,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一个中心话题。不论是G20这样级别的会议,还是在国家层面上,皆是如此。”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