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即时报

欧晓理:相信浙江践行“一带一路”战略会有更大成就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丝组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jpg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丝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

  浙江在线安吉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摄影/于诗奇 倪雁强 首席编辑/赵洁)“‘一带一路’的本质就是开放,给浙江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相信浙江在践行“一带一路”战略中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就。”

  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今天在湖州安吉开幕。期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丝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浙江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理念的行动和成就。

  现有“一带一路官网”都是冒牌

  正版官方网站有望今年上线

  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近三年时间。欧晓理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一带一路”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面向亚欧非大陆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需要包括大家共同努力,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带一路”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和支持,目前起步顺畅、开局良好。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和国际共识的不断凝聚,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一带一路”,了解相关的最新政策,网上也冒出一批“一带一路官网”。但欧晓理很明确地告诉记者,目前“‘一带一路’官方网站”尚未正式上线。

  欧晓理透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国家信息中心等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筹建“一带一路”官方网站,有望今年建成上线,以后人们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及时了解“一带一路”权威政策和最新信息。

QQ图片20160618093637.jpg

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今天在湖州安吉开幕

  “一带一路”的本质是开放

  相信浙江践行“一带一路”有更大成就

  就在本月8日,统一品牌的中欧班列当日分别从义乌等八地始发,中欧班列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欧晓理认为,过去,不同名称的“中欧班列”由各地方依据自身诉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协商后开行,不仅浪费运力,也导致国外认为国内市场需求旺盛而涨价,这对国家利益是一种损害。

  采访过程中,欧晓理多次提到“大格局”。他说,“一带一路”是一项国家战略,所有省份都要参与,不存在谁在“带”上,谁在“路”上,谁不在“带”上,谁不在“路”上,大家都在“带”上,都在“路”上。各地方应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其中,这才是真正践行“一带一路”建设。

  欧晓理非常赞赏浙江推进“一带一路”的实际行动。“浙江是一个出经验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重大发展成就。”欧晓理认为,浙江对“一带一路”建设高度重视、推进迅速,成立了由副省长兼任主任的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这在全国尚属第一家。

  欧晓理还提到了“海上丝路指数”,这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英的重要成果之一。“海上丝路指数”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这是该交易所首次发布其他机构的指数,也标志着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欧晓理说,浙江最大的优势和财富就是“浙江人”,作为有开放传统沿海省份,浙江人拥有开放的意识、历史、精神、经验,而“一带一路”建设的本质就是开放。在他看来,“一带一路”给浙江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相信浙江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就。

  今年9月,G20杭州峰会将拉开帷幕,欧晓理希望能在浙江这片充满开放精神的土地上,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理念,扩大“一带一路”建设的“朋友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