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苕溪问桥》之民生桥篇:一条条纽带,一份份温情

 

原乌象坝大桥

 乌象大桥

安城大桥

  有河流的地方就会有城镇,有河流的地方就会有桥梁。

  桥拉近了地域之间的距离,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出行,免去涉水之苦。古人捐资造桥,如今政府建桥,都是为了惠及民生。有了桥,幸福之路才算完整。

  拆渡建桥一段历史的记忆

  潘金龙今年73岁,从小就住在安城大桥西侧。每天早上他会从安城大桥上走过,步行至马家渡买菜;有时天晴的傍晚,他会站在桥上看西苕溪川流不息的船只。30多年了,安城大桥成了老人生活的一部分。

  “很早之前,水还比较浅,挽起裤腿也能过河。平时有一艘摇橹的木船,渡两岸的行人过河,后来考虑到水太大,摇橹人吃力,在两岸拉了一根钢丝索,拴住船,这样的话,船就不会被大水冲到下游去了,摇橹的人也轻松。货物的话则用竹排运输。”潘金龙说,上世纪90年代,西苕溪挖砂盛行,导致河床下降,河水也越来越深,“建安城大桥的时候,我还在工地上做小工。听说要建桥了,特别兴奋。”

  安城大桥属于桁架拱桥,跨径97.5米,全宽7.8米。1978年9月30日建成通车。建成后,安城大桥成了连接递铺至安城、良朋、高禹,乃至长兴、广德的重要公路桥梁。直到马家渡至泗安的公路建成后,它才卸下了重担。

  2013年年底,交通部门通过检测,将安城大桥列为四类桥,禁止重型车辆通行。

  俗话说“宁隔千山,勿隔一水。”山隔十里可走,水隔一步难行。滔滔河水在滋养两岸百姓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无奈和困扰。

  在那个没有桥的年代,西苕溪河段从乌象坝至梅溪小溪口,有11个渡口,用渡船载两岸百姓出行。

  2000年,我县将撤渡建桥及修路工程列为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截至2006年底,我县投入2400多万元资金,11个渡口全部撤销,建起了五座桥。至此,渡口完成了历史使命。

  危桥改造安全是第一位的

  乌象坝在开发区(递铺街道)塘浦附近。没有桥之前,那里曾是一片白茫茫的水面。为了方便百姓出行,1984年,政府在渡口下游开始建乌象坝大桥。今年64岁的吴灿根是当年上墅桥工队的副队长,他告诉笔者,当时建桥的任务就交给了他们。

  “我们用木头搭架子,用竹片弯成拱形,再在上面放置事先设计打磨好的石块,用水泥浆切,采取拱上加拱,减轻桥自身的重量。”吴灿根说,当时建桥没有先进的设备仪器,他们就就地取材,发明了一个毛竹水准仪,“用一根3米长剖开的竹子,打掉中间的节,留下两头的竹节,里面灌水。通过观察水平面来确定基础是不是平,这比现在的水准仪还好使。”

  1985年,乌象坝大桥建成,为4孔石拱桥,桥宽9.6米,桥长30米,成为当时省内第三大跨径的石拱桥,吸引了省级媒体前来采访。

  桥建成了,日常养护工作随之而来。潘世应是当时的公路养护工人,乌象坝大桥是他养护的内容之一。“我家就在桥南石家塘,工作的时候每天看着一辆辆车从桥上经过,很开心。”潘世应说,“后来,石子路变成了柏油路,我们的工作就轻松了。”

  但随着挖沙的盛行,导致水面变窄,河床成了河沟。2009年,桥下被掏空,桥面出现裂缝,公路部门发现险情,开始搭架子准备加固桥梁。不料,加固工作还没完成,就遭遇了“莫拉克”台风的袭击,通行了20多年的石拱桥被洪水冲垮了。

  2010年,政府重建大桥,改名为乌象大桥。

  据统计,在“十二五”期间,我县在交通部、省交通厅的支持下,开展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总共改造危病桥梁137座,乌象大桥就是其中一座。

  战备钢桥危难之时显身手

  2009年,“莫拉克”台风来袭,王孔线上的下平桥桥基被山洪冲垮,拱圈塌陷,桥面边缘有3处较大空洞,被迫封道。县公路管理局钢桥架设抢险队连夜架起了一座“钢桥”,保障了沿线数万群众的出行。从那以后,战备钢桥开始被安吉百姓所熟知。

  我县所使用的战备钢桥是国产321型装配式公路钢架桥,它是在原英制贝雷桁架桥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和实际情况,由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设计的一种可分解、能快速组装的制式钢架桥。结构轻巧,拆装运输方便,还可以根据跨径和通载要求组装成各型公路钢架桥,是一种被广泛应用的较为成熟、完善的交通应急保障桥梁。

  2012年“海葵”台风,县道报石公路罗家费大桥被洪水冲垮,抢险队冒雨架设钢架桥,连续奋战20小时,成功保障了上千名游客的安全撤离;2013年“菲特”台风抗灾中,德清县朱腾庙桥被毁,抢险队成功架设战备钢桥,解决了当地2000多百姓的出行问题。

  一座座桥,拉近的不仅是地理上的距离,更是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造桥人在湍急河水中征服天堑,来为百姓架起连心桥,贯通了百姓的幸福路。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