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鄣吴镇休闲旅游有看头

  作为农家乐经营最早的一批,鄣吴无蚊村的名声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叫出,但却一直不够响。

  没有景点、交通受限、区位劣势……种种因素导致当地休闲旅游发展受阻,如何弥补这种先天上的不足?笔者了解到,目前鄣吴镇全镇纷纷发力,夯实基础聚人气,为休闲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各个村不约而同发展果园,目的是——

  把人请进来

  日前,鄣吴镇景坞村拿到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的设计方案,方案将整个村分成三个区块:中心村区块、里庚溪休闲戏水区和大阴山度假区。

  按照当前的休闲旅游发展势头,建设重心为里庚溪休闲戏水区和大阴山度假区两个区块,但景坞村村主任方有顺却表示,村里最看重的还是中心村区块,因为这一块位于交通干道上,和其他村能够串点成线。

  “有人才能发展休闲旅游,目前缺的就是人。”方有顺指着规划图说,中心村区块有大片农田,村里已经集中流转过来,并引进工商资本在其中120亩田里种上了树莓。

  为什么免收服务费?方有顺解释说,如果对方能够集聚人气,村里就算赚着了。

  一个点聚集的人气终究有限,如果有数个点串点成线变成一条景观带,情况将发生改变。

  “基本上每个村都在发展果园,作为休闲观光农业的重要节点。”鄣吴镇党委委员陈学兴介绍说,玉华村种了60亩樱桃,上吴村种了70亩石榴,上堡村有套种的山核桃,再加上景坞村的树莓,鄣吴镇6个村中,共有4个村不约而同开展了水果种植。

  鄣吴镇经发办主任肖建峰介绍,鄣吴有优良的山水环境,上个月镇里已经开通了自行车骑行系统,让游客在骑行中感受自然生态。这些村的水果采摘发展起来后,游客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能把人请进来,是我们的第一个目的。”方有顺表示,这样,村里的餐饮、住宿和其他休闲娱乐才能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才有盼头。

  “土”的“洋”的都在建设,目的是——

  把人留下来

  “鄣吴休闲旅游发展的硬件基础差不多已经达到要求。”陈学兴表示,鄣吴镇6个村依次排列,一条龙上线将它们串了起来,借助去年的马拉松比赛,镇里对龙上线进行了修整,交通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而各个村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村庄环境进行大幅提升,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去年通过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验收后,鄣吴村并没有止步,今年仍然对村里的吴昌硕故居、集镇商业街等进行改造。和鄣吴村一样,景坞村今年也开始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准备今年完成全部建设的70%。

  “准备以后形成两个村域景区。”肖建峰说,鄣吴村有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景坞村有优美的山地风光,通过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两个村能够发展出自己的乡村经营模式,而其他村也可以以此为依托,各自发展。

  与此同时,一大批休闲旅游项目也在推进中。今年以来,投资3亿元的安吉学前游戏项目、投资2亿元的和花谷项目落户鄣吴,璞峰酒店项目、山屿海项目(二期)先后启动。

  “不同年龄的人群,不同爱好的人群,在鄣吴都可以找到钟意的内容。”陈学兴说,和花谷项目将种植大片花海,学前游戏项目针对儿童,山屿海偏向老年人,璞峰酒店定位高端消费……再加上零星点缀在各个村的休闲旅游项目,只要来到鄣吴,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