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桥梁飞架,编织起城市崛起的蓝图

 

1964年,欢送知青的队伍经过浮桥

 

  递铺港将县城分为东西两块,从双溪口村至雾山寺村,有环翠桥、云鸿桥、昌硕桥、胜利桥、总管桥、芜园桥、灵芝桥、城北大桥等桥梁。这些桥将递铺港两岸连在一起,形成一个主体,递铺成为我县的经济、政治、文化、金融、交通中心,县城面积也因为桥而扩大。

  同样,桥将阳光工业园一期和二期连在一起;桥将县城与阳光工业园区连在一起。再看孝丰工业区、城西北工业园、城北工业区、晓墅工业园、临港工业区等等,这些工业园区与外界的联系都离不开桥。

  五座桥,见证梅溪变迁

  梅溪,一个因溪畔盛开紫梅而得名的小镇,与水有着解不开的缘。它是曾经的“小上海”,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港口水运优势而繁华一世。

  在没有桥的年代,安吉山货外运、日用品进口大部分靠水运。梅溪水路交通便利,可直达湖州、上海等地。解放初期,梅溪还曾是安吉的县政府所在地,一度成为全县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

  舒国平是老底子的梅溪人,梅溪从无桥到有桥,他记忆深刻。“没有桥的时候,下乡人(湖州一带的人)将包心菜、大头菜等蔬菜摇船到梅溪码头来卖。”舒国平说,西苕溪沿岸居民的生活与水、船、桥息息相关,而桥在梅溪的发展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世纪五十年代,梅溪在河面上建起了一座浮桥,供人行走,这也是西苕溪梅溪段上的第一座桥。所谓的浮桥,其实就是两块竹排,两头各有一个桥工管着。有船经过,桥工便会撑开竹排,为船让路,船一过再将其合拢。

  舒国平告诉笔者,他至今还保存着一张老照片,上面就记录了1964年梅溪欢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队伍经过浮桥时的场景。

  1966年,梅溪在浮桥的位置建了一座号称浙北第一的悬索桥。桥面由120块50厘米宽的水泥预制板铺成,能供行人和手推车通行,桥下可以通航。

  1974年,在悬索桥下游200多米处,建起了西苕溪上第一座双曲拱桥。这座拱桥采用了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也是梅溪至湖州、递铺的公路桥。

  “1974年建桥的时候,我还参与了建设。桥建成后,对梅溪的工业起到了积极作用。”舒国平说,从那之后,梅溪建了水泥厂,河岸边码头林立,全县的百货公司、五交化公司、五金公司、燃料公司的仓库全在这一带。梅溪当年的繁华可见一斑。

  不过,这座经历了梅溪繁盛的双曲拱桥,如今也已“美人迟暮”,成了危桥。

  2001年,梅溪建起了一座预应力钢筋水泥大桥,连接晓南线。

  2012年,又一座预应力钢筋水泥桥建成,将天子湖工业园区与临港工业园区连接起来。

  大桥,助力经济发展

  西苕溪梅溪河段上的桥见证了梅溪的发展,梅溪也一度成为安吉的工业重镇,但之后却因陆路交通的发展走向了落寞。不过,梅溪人并没有从此一蹶不振,而是开足马力,重振工业雄风。

  2009年,临港经济开发区成立;作为两省三县交界地带、拥有水陆路运输交通便利的优势,2012年5月,省际产业示范区安吉分区落户梅溪。

  2013年4月,梅溪引进了浙江华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公司投产后,创造了从招商引资到投产的“华菲效益”。

  “作为一家杭资公司,选择在梅溪临港落户,主要是看中这里的环境,以及交通便利。”赵勇是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笔者,公司所有的原材料全部从国外进口,每天有10个集装箱的货物从上海港运抵川达码头,再运到公司。“等到临港码头建成后就更方便了。”

  如今,整个临港工业区有9.1平方公里,洁美电子、洁美热电、中策橡胶、洁达生物、龙港混凝土、钱伦燃油、华菲公司、莱克藤艺、鑫特电机等十多家大型企业在此落户。今年4月,中车互联项目落户梅溪,将进一步打造公、铁、海联运,实现“吉欧列车”专线,使得梅溪临港工业区的交通更加方便,也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

  “西苕溪上的大桥最初只是方便两岸居民出行的需要,但现在已经成了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梅溪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尚亿勇说,现在申苏浙皖和申嘉湖两条高速以及商合杭高铁正在建设,与安吉息息相关,现存的三座桥已经无法满足梅溪乃至安吉发展的需要,因此,梅溪建设第六座桥势在必行。“目前该桥已经在规划中,就在梅溪五桥的下游。”

  从无桥到有桥,梅溪的几座大桥历经变迁,见证了梅溪从繁盛到落寞再到重振雄风,同时也助力着安吉经济的发展,它们以一种雄霸的气度飞跨西苕溪,从此,车水马龙,往来自如。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