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苕溪问桥》之现代桥篇 缩千里为咫尺 连两地为一家

 

西苕溪大桥

 西苕溪两岸,风光无限

在建的中村桥

 中村桥——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中

  古人如何造桥我们不得而知,只能凭借历史痕迹推敲一二。但现代桥梁如何建造,我们还是有机会一探究竟。

  技术标杆——西苕溪大桥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毛泽东称之为“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形象地描述武汉长江大桥的雄伟气势及它在我国南北交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西苕溪大桥尽管没有武汉长江大桥的雄伟气势,但是它是我县目前跨西苕溪最长的大桥,横跨西苕溪梅湖线航道,于2015年建成,是安吉建桥史上的技术标杆。

  “西苕溪大桥全长447米,主跨102米。上部结构主桥为变截面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引桥为预应力混凝土T梁,采用先简支后连续再简支的结构形式,以及水下灌注等施工工艺建成的。”县公路局桥梁工程师柯建斌介绍说。

  以前,由于受建筑材料制约,西苕溪干流上面无法实现跨越主航道造桥,只能在支流相继搭建了石质拱桥、梁桥等,而且都是采用天然石材、利用人工雕凿后搭建而成。

  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钢筋水泥的出现和利用,西苕溪上相继建成了梅溪大桥(1966年)、马家渡大桥(1983年)等大跨径现代公路桥梁,并且满足通航要求。

  进入21世纪后,预应力混凝土技术投入使用,桥梁跨径有了质的飞跃,桥型结构也呈现出多元化:城北大桥(古鄣桥)为我县第一座预应力混凝土简支梁桥;车站立交桥是我县第一座以城市立交形式出现的预应力简支桥梁……

  县内桥梁的三种桥型结构

  圬工拱桥。这类桥梁在桥梁建筑史上出现较早,主拱圈一般采用块石、埋石混凝土或是混凝土砌块砌筑而成,耐久性较好,养护维修费用相对较少,而且外型美观、构造简单。

  柯建斌介绍说,安吉地处山区,地质情况相对较好,这种圬工拱桥在安吉的应用也相对普遍。较典型的如双水线胜利桥、中章线创业桥、白马桥、水杭线汤口桥、马南线箬河口桥等等。

  双曲拱桥。1964年,江苏省无锡的建桥工人在无锡市东亭小河上建起了我国第一座双曲拱桥。这座拱桥采用三肋二波砖结构,外形在纵横两个方向均成弧形曲线,因之称为双曲拱。既可通行手扶拖拉机,同时又满足桥下通航要求。从此以后,这种新型拱桥迅速发展起来。

  不过,这种设计建造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交通量增加及荷载等级的提高需求,因此,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西苕溪上老梅溪大桥、老安城大桥就是双曲拱桥,不过它们已或被封道,或被限载通行了。

  梁桥。梁桥是我国古代最普遍、最早出现的桥梁,古时称作平桥。它的结构简单,外形平直,比较容易建造。

  上世纪90年代之前,我县的梁桥一般都采用扩大基础(浆砌块石基础)加现浇梁板。此类桥梁跨径相对较小,山区公路采用较多,如梅村边桥,观音桥等。

  随着预应力空心板梁的出现,近年来新改建工程或是水毁修复工程大多采用预应力空心板梁,为防止洪水冲刷,基础也多采用桩基(支撑桩或是摩擦桩)。

  中村桥位于孝丰镇的竹根前村,横跨西溪,连接着村里的一条主干道。作为常见的梁桥,它的款式和制作工艺也较为典型。

  楼林香是住在附近的一位村民,她经常到河对岸的老朋友家中来玩。她告诉笔者,原来这里有一座简易桥,离水面很近,每到中午12点钟,桥就会被大水淹没。“西溪上游是赋石水库,早上发电放水,中午12点钟左右,水刚好到中村桥。”

  去年下半年,新中村桥开始修建,长100米,宽7.5米,离水面有4米多高。再过两个月,就能通车了。

  根据2015年最新年报统计,我县公路共有桥梁582座,全长17624.19延米。其中省道98座、县道163座,乡道139座,村道182座;其中互通式立交桥1座、大桥24座,中桥215座、小桥334座。

  “从木材、石头、钢筋水泥的使用可以发现,整个桥梁发展史,其实也是建筑材料和施工工艺的发展史和革新史。”柯建斌说,随着建筑材料的日新月新,一些新材料、新工艺的投入使用,让人们有信心对桥梁超大跨径和新颖结构提出更大的挑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