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曾经红火的乡村博物馆,如今安好否?

 

 

 

 

  我县共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53个,其中,中心馆1个,专题生态博物馆12个,村落博物馆40个。几年时间过去了,当初红火的博物馆,如今生存状况如何呢?来看笔者的调查。

  昨天上午,笔者来到杭垓镇磻溪村。在距离村委约200米的地方,笔者找到了将文化礼堂、电影院建造在一起的平安馆。虽然展馆位于村里的“闹市区”,但却大门紧闭。附近的村民告诉笔者,如果没有电影放映活动,展馆一般都处于闭馆状态。

  为了了解该馆的生存状况,笔者找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潘建刚,并在他的带领下进入馆内。

  潘建刚告诉笔者,美丽乡村建设中不少村庄开始积极筹建村落博物馆,以提升村文化内涵。考虑到磻溪村的实际情况后,村里决定设立一个集文化展示、体验于一体的平安馆。“当时村里正在进行平安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在此背景下推进文化馆的建设是个不错的契机。”潘建刚说。

  2014年年底,花费14万元的平安馆建成并投入使用,也吸引了不少美丽乡村代表团前来参观考察。只是,这种热度并没有持续多久。“平安馆比较抽象,原先设想的平安灯制作体验区因为资金不足无疾而终,光是文图展示很难引起别人的兴趣。”潘建刚无奈地解释道,“平安的内容多、概念广,做到后来都不知道要什么了。”

  随着村落博物馆的热度渐渐褪去,平安馆也渐渐淡出村民们的视线。与此同时,场馆的日常维护工作也被委托给老年协会的志愿者进行,并无专人负责。

  在平安馆内笔者留意到,地板及展品上已积起了厚厚一层灰,墙上张贴的部分解说画已脱落下来。这个曾被寄予厚望的文化展示馆,渐渐变得无人问津。

  而位于杭垓镇吴村村的桥文化展示馆,虽然没有出现闭馆的现象,但馆内空无一人。因为藏在村道左侧的山坡上,位置并不显眼,而且,在入村的道路两旁并没有展馆的指示牌。而在途经孝丰镇大河村时,笔者发现大河皮影文化展示馆同样处于闭馆状态。

  “美丽乡村建设时,因为时效性较强,为了完成年底的考核,不排除一些村庄为了完成任务而建村落馆。尤其对于一些偏远乡镇的村庄来说,建好之后参观人数少,后续管理经费又很薄弱,出现利用率不高、常年铁将军把门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文广新局副局长王灵君说道。

  采访后记

  在笔者的采访中,像磻溪的平安馆、吴村的桥文化展示馆、大河的皮影文化展示馆这样的展示馆,有不少,它们没有观众、没人关注,偶尔有活动了,才开放一下。

  在这些村落博物馆中,有多少建好之后发挥了它应有的价值,又有多少只是一副空架子?这些无人问津的博物馆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呢?村落博物馆如此,那么中心馆和专题生态博物馆的情况如何呢?我们明天继续关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