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沟通服务

【图文】我县库面保洁喜添新“利器”——5艘自动化保洁船下水作业

自动化保洁船作业现场

  “突突突!”近日,一艘编号为“浙安吉洁002”的船只在两名师傅的操作下,快速行驶在凤凰水库库面上。原来,这是自动化保洁船,正在水库开展日常巡查工作,为库面保洁、安全提供保障。

  据介绍,该船长8米、宽3米,只见船的前方设置了垃圾传送带,两侧分别有一个明轮推进装置,并标注了船身水位尺。当船行至水库放水大坝处,发现了一些零星的枯树枝及树叶,操作工立即按下操作台上的按钮,这个传送带就将水面上的漂浮垃圾自动吸附过来,并传送储存到船舱里。

  “自从有了保洁船,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不少。”邹增新是凤凰水库的保洁师傅,他介绍,原先自己都要驾驶一艘木船在水面上巡查、打捞垃圾,有些较为隐蔽的区域根本去不了。如今,驾驶保洁船到处“转悠”,打捞垃圾的覆盖面大大提升。“原先需要一周才能完成的保洁工作量,现在最多两天就完成。”邹增新坦言。

  为加快推进我县水源地保护,切实提高水库库面保洁作业的机械化水平,去年3月份,县水利局着手落实保洁船配备准备工作,咨询了多家具有一定规模和权威性的船舶制造专业市场主体,征求各大中型水库管理局(处)的具体使用需求,最后通过政府采购形式,共购置了5艘自动化保洁船,价格为20万元/艘,投放至凤凰、赋石、老石坎、天子岗、大河口五大水库;经调试后,5艘保洁船于今年1月份正式下水作业。

  “经过近2个月的试运行,各大水库的反响都不错。”县水利局水资源科科长丁盛介绍,水库库面平时垃圾很少见,保洁船主要用途是库面全天候巡查,与同期建设的集中水源地监控系统配合使用,及时制止喊停危害水源行为。“一般暴雨天气过后,山上及河道里的垃圾容易被冲刷下来,是打捞的一个高峰期。”丁盛说,保洁船对水面至水下1米深处的垃圾均能打捞,单次可装载打捞的垃圾达5吨左右。

  丁盛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培训考试固定保洁船驾驶操作人员与管护人员,确保“持证上岗”,并改进保洁船功能。“若有需求的话,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计划采购配备第二批自动化保洁船,切实推动集中水源地保护,助推‘保供水’行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