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主题报道

我县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你们下午要干活,中午千万别喝酒,施工时记得戴上安全帽。”近日,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党支部书记李锡良看到村里施工场地上几名施工人员在雨后准备施工,特地叮嘱。

  我县实施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后,李锡良身上多了一份担子,作为村支书,他和村主任一样,是村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最近3个月来,时刻绷紧安全弦。

  同李锡良一样,孝源街道5个安全生产责任片区的责任人也在全力抓安全生产。截至目前,他们带领监管人员共检查企业652家次,发现隐患714条,整改通过率100%。

  目前,该街道编织了一张安全生产管理网,这张网由街道党委、人大、政府、各科室(基层站所)、事业单位、行政村、企业党支部、负责人等组成,各自有明确的安全生产职责。

  县安监局局长章熙翔介绍,今年9月,我县出台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暂行规定》,从县级到乡镇,然后扎根村(社区),最后落到企业,不折不扣抓落实,实现了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近期,浙江省安委办向全省各市、县(市、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转发该“规定”,推广“安吉做法”。

  我县加强了基层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强化了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力量,这是安吉与其他县、市、区最大的不同。

  在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上,杭垓镇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每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解决突出问题,并与18个行政村、90余家企业、各站所签订《安全生产综合管理目标责任书》,与全体机关干部签订相关责任书,将具体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完善了安全长效监管机制。

  过去,乡镇长是乡镇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现在调整为党政同责,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共同承担总责。由于多了一份责任,杭垓镇党委书记王昌慧每月要到其联系的企业浙江欣远竹制品有限公司好几次,督促该公司加快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除安全隐患、完善安防设施、职业病预防等,目前该公司正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县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各乡镇及有关部门来看,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主任)、部门负责人都当好了安全生产的“联络员”,而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村(社区)主任则当好了安全生产的“守门员”,广大干部也是“人人有责”,身为安全生产监管者,没有任何退路与借口,唯有担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