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图文]“徒步中国第一人”李长波来安吉啦

  李长波走在竹业城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大伙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然而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12年前,李长波毅然辞去公职,开始了他“预谋”已久的旅行,决心要用一双脚走遍全中国,因此他也被誉为“徒步中国第一人”。近日,李长波旅行的脚步踏入了安吉。

  近日上午9点多,县城竹业城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他背着一个大包,拿着一面红旗,上面写着‘走遍中华’几个大字,脖子上挂着相机,看到什么新鲜的就上前去拍几张,形象颇为引人注目。”这是竹业城商户们对他的第一印象。

  “小伙子,我看你们家是卖竹纤维的,我跟你了解下,啥是竹纤维啊?”这位客人走进一家卖竹纤维产品的商店,和老板小俞攀谈起来,在交流的过程中,大伙儿才知道,原来他就是“徒步中国第一人”李长波。

  李长波从泗安一路走到安吉,到达安吉时已经是晚上了,再加上他已经好几天没洗澡了,就用自己身上仅剩的50元钱开了一间房,买了一桶泡面,第二天一早便开始了他的“安吉”之旅。

  尽管兜里只剩下5毛钱,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旅行的心情。“在安吉,我感受到了安吉人民的热情好客。”这位黝黑精瘦的老人动容地说,这一路走来,自己风餐露宿,多亏了大伙儿的帮助。来到安吉的第一顿午饭和晚饭便是竹纤维店的老板小俞请的,晚上也有热心的市民主动给他提供住宿。

  “我对安吉的竹文化和白茶很有兴趣,问的问题也多,但是他们一点都没有不耐烦,一直很耐心地跟我讲解,还有一位没有见过面的小伙子,听说我在安吉特意打电话过来,让我去他家吃饭,县城一家旅馆知道我的情况后还邀请我去他家休息。”李长波说,自从12年前开始徒步计划后,睡大街、饿肚子是常有的事,安吉人民的热情好客让他印象很深刻。

  李长波告诉笔者,等他游历完安吉,下一站便去杭州。

  新闻链接

  李长波,今年58岁,吉林人,酷爱读书,特别神往书中所描绘的各个地方。2000年,李长波开始为远行做准备,卖掉家里能卖的东西,储蓄了一笔财产。2003年,父母去世,妻子离开,唯一的女儿也嫁人了,李长波再无牵挂,毅然辞去公务员工作,从吉林长白山起步,开始徒步中国。

  如今李长波已经走过了1100多个县区,长达10万余公里,途径大半个中国。“我要用的我后半生走遍中国的角角落落。”这是李长波12年前为自己设计的蓝图,现在他仍在这条路上行走着。

  边走边记录,边看边感受。李长波说,走完之后,他将用草根的视角写一部《徒步中国札记》,描写祖国各地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