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新闻评论

[图文]社区公章到底有多强大?

制图/刘敏

  这些天,孝丰的叶女士挺“心塞”,丈夫洗澡时摔伤手腕住院,自己要照顾他不说,还得跑社区敲章,证明他是“在家摔伤”,才能进医保。“第一趟忘记填他们的号码,只能再跑一趟。”让她更纳闷的是,丈夫怎么摔伤,连隔壁邻居都不知道,社区怎么就能证明。

  千奇百怪的证明不少

  本网随机采访了县城、孝丰、梅溪等数个社区,发现千奇百怪的证明还真不少。

  最近,一位年轻居民到广场社区要求开具一张证明,一来证明他与母亲住在一起;二来证明他母亲是下楼不小心摔跤的。这张证明是商业保险公司要求的,并且只有社区盖了章才有效力。“这叫我们怎么证明?”社区工作人员很无奈地说,该居民母亲并不是社区居民,工作人员不认识,此外也没有看到事情发生经过。

  孝丰有位老人去世后,其女儿到北街社区开具材料,要求证明“她是他女儿”。对于这样的盖章请求,北街社区工作人员也很难理解,了解后才知道,原来老父亲生前做期货存有一笔钱,去世后,女儿想把钱取出,但银行要求必须有社区证明两者关系的材料。

  一名店铺收银员来不及存钱,出于安全考虑便把钱放到了电饭煲底部。结果,有人接通电源煮饭将钱烧焦了。收银员拿着残破不全的钱去银行兑换,没多久就一脸沮丧地来到北街社区,说银行要求必须由社区来证明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我们又没在现场,怎么会知道。”社区工作人员又满是无奈。

  学校评“三好学生”,要求社区盖章证明“其邻里关系和睦”;有居民买车需要借贷,银行表示需由社区证明他居住的房屋产权归他所有;有居民要开店,还得社区证明该店面属“非违法建筑”……社区反馈的“奇葩证明”还真不少。

  社区一枚小小的公章俨然成了“万能章”,不过这“万能章”背后却是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双方的困惑。

  群众社区都挺无奈

  为什么各种证明都得找社区盖章?不少市民也是一头雾水,有时候连他们自己都觉得这章不应该找社区盖。“基本上都是相关单位要求到社区盖章,为了办事只能照做”。

  市民这边是一头雾水,社区那边却是万般无奈。

  沈渊是梅溪镇白云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大部分公章使用都经她手。她展示了一本公章使用情况记录本,有时一个月社区要盖出“不知该盖不该盖的章”10多次,这让社区工作人员每次都在“盖”与“不盖”之间纠结。

  “我们一年得敲三四百个章,‘奇葩’级别的至少也有三四十个。”北街社区工作人员吴嘉也说这些“难盖的章”让他们陷于两难:如果盖章,可能失实;如果不盖,居民又办不成事。“有时只能‘稀里糊涂’盖章,或是模糊处理证明内容。”

  据调查,社区反映矛盾较为突出,且深感工作压力大的盖章事项主要集中在:因牵涉利益而需要出具的家庭困难证明、家庭关系证明,开店经营许可证,房屋归属权等事项。这些事项的审批,一方面情况较为复杂,并且牵扯到周围广大居民与申请人的利益;另一方面,社区其实也不具备行政审批的权力。

  盖不盖章并无标准

  据了解,杭州曾于2014年下发了《杭州市直部门盖章事宜准入社区(村)一览表》,明确公布了市直部门盖章事项准入社区(村)的项目,对于没有进入目录的项目,社区可以明确拒绝盖章。不过,我县也有相关的规定和标准,但由于种种原因,基本未执行,社区公章的盖与不盖多由社区工作人员权衡。

  “只要不涉及经济纠纷、家庭矛盾的,能方便老百姓的章我们还是尽量得盖。”广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贤琴说起这事除了无奈还是无奈。她说,不少社区遇到超出能力的盖章要求,只能采取变通的办法。让老百姓自己写份证明,然后写上“兹证明某某是本社区居民”的字样再盖章。她说,这样就只证明对方是本社区居民,不证明其它情况。

  “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主要是判断要求合不合理。”灵芝社区党支部书记郑久忠表示,对于社区方面能证明的事项肯定给盖,不能盖或者没能力证明会告诉居民应该去哪些部门证明。

  对于市民和社区的无奈,要求盖章的职能部门是否了解?

  “社区了解个人的实际情况,只有社区能够证实申请人的材料是否属实,我们是无法掌握居民个人详细情况的。”一位银行负责人解释说。

  对于这样的说法,社区方面有些愤慨。在不少工作人员看来,社区并没有行政审批权力,公章常常是“萝卜章”,但正是因为一些职能部门存在“懒政”行为,将本该自己审核的工作推给了基层,导致社区公章变成了“万能章”,盖得过多过滥。

  采访中,不少社区建议,我县应当加大对基层公章事务清理的力度,用制度明确使用范围,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应规范盖章行为,明确业务流程、职责范围,不要让社区“万能章”现象泛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