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主题报道

美丽乡村进军“国标”

  产品生产有标准,技术服务有标准,但谁曾想过浩大的“新农村建设”工程也能设立一个标准?安吉说:“能!”始于2008年的我县“美丽乡村”建设以它多年的实践经验,在继今年4月2日以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出台后,11月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确定立项”的好消息成为生态县城的新骄傲!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起草组第一成员单位,县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一个月来,组织召开了三次标准起草组会议之余,还马不停蹄地外出调研,了解各地情况,细致修改《指南》,以能在全国各地适应、落地实施。

  “小修改数不清了,成稿已经改到第五稿了。”刚从西部地区调研回来的质监局副局长郑在文告诉笔者,美丽乡村的建设标准不是完全的条条框框,而有其灵活性和适用性。“打个比方,这套标准犹如一个人的骨架,每个人都有206块骨头,但每个人的五官外貌是不一样的。”郑在文说,正如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一样,在“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大标准下,每个村坚持从各村的实际出发,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村、特色村、重点村。“因地制宜、村民自愿是此次写入国家标准的美丽乡村建设基本要求。”郑在文表示,保留乡村本有的古迹、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也是一种美化方式。

  结束采访的时候,县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仍在修改《指南》。“预计下周国家标准委员会将发文向全国31个省市征求意见。”郑在文最后告诉笔者,安吉美丽乡村将实现从“守护美”到“输出美”的蝶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