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主题报道

[图文]文物巡查队:日夜巡山看护文物遗产

 
文物巡查队队员正在巡山

  这两天,文物巡查队队员吴卫青正协助公安抓捕盗墓嫌疑人。回忆起几天前经历的一幕,他还有些心惊肉跳。

  “那天我正好去巡查,就在古城旁看到两个人在回填盗洞。”吴卫青说,他第一时间就报了警。为搜集证据,他拿走了对方作案工具,又掏出手机准备拍照。“这时他们发现我了,猛地扑过来抢手机。”吴卫青心有余悸地说,对方手里都有工具。自己赤手空拳,根本不是对手,只好挣扎离开。

  “好在作案工具上找到了他们的指纹。”吴卫青说,这给破案带来了帮助,第二天公安就抓捕了其中一名盗墓嫌疑人,目前他正协助公安追捕另一人。

  像吴卫青这样的经历在整个文物巡查队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1年时,我和陈海心也曾碰见过有人盗墓。”文物巡查队队员官树仁说,当时他冒着危险与对方经历了一番生死搏斗,甚至把对方的衣服也扒了下来,场面十分凶险。

  “不怕吗?”笔者问。“保护文物是我们的责任,再危险也得坚持。”官树仁说。据了解,我县文物遗存丰富,这也给不法分子带来可趁之机,他们时刻伺机盗取。为此,2006年我县在龙山、笔架山区域,建立了文物保护巡查队。

  目前该队伍已由4人发展到12人。“不管外面是多么恶劣的天气,晚上我们都要去巡山的。”官树仁说,晚上巡查时为不打草惊蛇,他们基本不开手电筒,有时会被山上蚊虫叮咬,有时会遇上毒蛇,有时会遇上下雪,但想想文物保护的重任,他们便不得不加快步伐。

  这两年,除了晚上巡查,有时白天他们还要“盯梢”,预防农整中地下“隐形墓葬”遭受破坏。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巡查队共提供辖区内的文物信息200余条,阻止破坏文物违法行为10余起,抢救保护文物300余件,为我县文物保护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