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图文]知行合一 放眼世界 追求卓越

  白色圆桌、笔挺的正装、优美的钢琴曲……在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开学典礼上,面对首届新生,三位校长以及中德工程师学院院长也难掩激动之情,道出了心中对学生们的期望。

  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Joachim Litz:尽可能多的让学生“行之”

  Joachim Litz在发言稿中将学生与贵宾放在一起,一致问好。在他看来学生是明天的决策者,决定着未来,因此他把学生同样视作贵宾。

  在对学生的寄语中,他选择了荀子的“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来形容。他认为应用型教学的含义就是要让学生自己动手,不应该只是让学生“闻之”、“见之”,而是尽可能多的让学生“行之”。

  他说,所有的学生在走出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大门,或者再深

  造两年研究生毕业时,都会有广阔的职业前景,而这群学生将成为明天坐在前排的真正贵宾。

  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校长Hanno Kirsch :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

  在Hanno Kirsch看来,中德之间除了外事交流和经济合作之外,更重要的是中德两国之间的文化交融。它使得中德两国的联系更为密切,以德国作家贝尔托德布莱希特为例,他的创作和现代戏剧理论就都受到我国戏曲的影响。因此他希望两校学生除了学术交换外,还有更多的日常交流。

  他表示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到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学习,并认为这将不仅使得学生处在国际化的氛围中,而且还能大大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除此之外,他还希望学生能在大学学习过程中注重对责任感、专业技术以及管理能力的提升,从而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

  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叶高翔:树立“追求卓越”人生态度

  在叶高翔看来,学生们在接下来的四年如何度过,决定了毕业时的走向,也决定了今后将会以什么样的能力素质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因此,他勉励学生要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

  “在专业学习中,要追求卓越;在德语学习中,要追求卓越;在人文素质提升中,要追求卓越;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各个方面,都要不断追求卓越。” 叶高翔一遍遍的重复。作为中德工程师学院的第一届学生,这123名学生既光荣又责任重大。但叶高翔认为,通过四年拼搏,他们必将为自己未来辉煌事业打下扎实基础,也必将加速中德工程师学院尽快成为“卓越工程师的摇篮”,为浙江科技学院大学梦的早日实现做出重要贡献。

  中德工程师学院院长夏建中:既学工程技术又学文化理念

  “德国是个制造业技术发达的国家,希望学生们能学到其制造业的精髓。” 夏建中开门见山。

  他说,作为中德工程师学院的首届新生,这群学生不光是受到学校的重视,省里也对其寄予厚望。希望学生们能够学到德国先进的技术。此外,他还希望学生们能够学习到德国优秀的文化理念。这次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中德结合,在会场布置等方面都融合了中德的文化元素,就是想让学生们提前感受到中德文化交融的学习氛围。

  “跨文化、国际化、创新性”是中德工程师学院的院训,他希望学生们能够谨记院训,学有所成。

  链接

  中德工程师学院是浙江省首家非独立法人制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我省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和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紧密合作的办学项目。学院首批招生设置了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共123名学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