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安吉社会新闻

夏季马蜂扰人 消防支招防范

 
消防队员正在摘除马蜂窝

  夏季是马蜂活动的高峰期,到处“造窝”,马蜂一旦受到干扰或影响,就会群起攻击。人被马蜂蛰伤,轻者浮肿、疼痛、过敏,重者可能危及生命。那么,面对马蜂我们该怎么办?

  景区里马蜂“攻击”游客

  近日,中南百草原北大门一群马蜂经常扰客,有数名游客被蛰伤,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求助后,马上赶到现场。

  据消防队员介绍,一个马蜂窝位于游览小道的树丛中,另一个在海豹表演馆的屋檐上,蜂窝下不时有游客经过,马蜂一旦“发动进攻”,游客是防不胜防。

  考虑到游客安全,指挥员对周围游客疏散后,由一名消防队员穿好防护装备摘除马蜂窝,半小时后马蜂窝被成功摘除,狂飞乱舞的马蜂也被一一消灭。

  消防队员介绍,马蜂一般在白天活动,只要有人进入它们的生存区域,干扰到其生活,它们就会聚集起来,对人进行攻击。

  不要轻易“捅”马蜂窝

  人们常常以“捅马蜂窝”来比喻闯了大祸,可见清理马蜂窝是一项非常危险的事情。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发现马蜂窝后,不要轻易去捅,因为马蜂窝一旦被捅破,蜂王会带着上百只马蜂飞出来攻击人,后果不堪设想。

  “一定要先报警,千万不要擅自行动,如果发现附近或自家屋檐筑有马蜂窝,可准备灭害灵之类的杀虫剂,以防马蜂攻击。”消防队员说,平时最好穿浅色、光滑的衣物,因为蜂类的视觉对浅色非常敏感,不敢轻易攻击。

  万一不小心捅了马蜂窝,可取衣物裹住头部,蹲下身子,千万别回击,不然马蜂会纠缠不清,而且人越跑它越追。

  马蜂蜇人,会将毒刺刺入人的皮肤,受损部位开始肿胀。有些人对蜂毒敏感,会出现浮肿、发烧、呼吸困难等过敏性反应,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

  消防人员提醒,假如被马蜂蜇伤严重的话应尽快就医。如果蛰伤轻微或一时来不及到医院,可采取急救措施,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绝对不要挤压伤口,避免剩余毒素进入体内。挑出毒刺后可用氨水、苏打水甚至尿液涂抹被蜇伤处,中和毒性。疼痛厉害可用冰块敷在伤处以减轻肿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