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安吉经济新闻

用大数据叩开增效之门

  【名词解释:】对于“大数据”,有研究机构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换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用一根光纤遥控分厂;研究和管理出效益;任何一项管理工作都在计算机上留下痕迹;用大数据来进行管理……

  这些属于企业信息化范畴的新理论、新概念在安吉中源工艺品有限公司得到了实践,而中源也因此真正走上了向管理求效益之路。

  从最初单纯引进大众化的REP系统,到引进程序开发人才进行数据集成的二次开发和应用,中源用了7年时间。日前,笔者走进中源公司,一探该企业用大数据进行管理的奥秘。

  用动态眼光看待信息化

  “信息化是一个过程,企业会根据管理团队素质提升、管理需要来分步实施,打通财务、人力资源、外贸订单、仓储物流、供应链等全过程。”去年接任中源信息部经理的颜光锐表示,正是得益于中源持续不断完善企业运营的基本信息系统,采集、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才有了二次开发和应用的前提。

  打开ERP的供应链系统,储存的上万条的不同规格、数量的物料信息让人眼花缭乱,管理人员虽然可以通过查询、核对每一种规格的物料数量及采购状态,但人工统计耗时费力。“如果涉及企业运营的数据信息没有打通互联,只能这样运作。”颜光锐说,从2008年巨资引入ERP至去年初,中源和多数实施“两化融合”的企业一样,都停留在这样的层面上。

  “引入信息化是为了管理更有效率,但企业做大了之后,每天光是物料进出就有100多车,每天出柜13个以上,还不断有新订单、账务、人力资源方面的变动,仅仅是数据采集和人工查询核对,从管理上降本增效的效果有限。”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单纯依托ERP系统已不能满足中源的需要了。

  举例来说,中源公司相关负责人希望能早上拿到每日生产计划的缺料情况,但试验3天后因时效性、准确性不够而最终放弃,因为文员对照每天的领料单与原料仓管核对统计并形成报表至少需要2小时,而在这2小时过程中,又不断有新采购的物料入库。

  如何从海量的信息中得到最想要的部分,唯有二次开发新系统即在数据集成化应用上做文章,在杭州从事多年程序开发工作的颜光锐加盟中源后,第一时间就接到了中源负责人的新课题。

  “通过检索、大数据分析和趋势评价等技术,我们开发了中源知识库,将公司数据库内的数据即时归纳统计,展现给管理者。”颜光锐表示,作为一套程序集成,知识库目前已囊括了人力资源、仓存管理、领料分析、物料供应、组装工时占用情况等板块。

  在该知识库运行的不到两年时间里,中源数据库录入了超1.5万条订单信息、18万条采购记录、1万多份物料清单及各种其他记录上千万条。

  用大数据分析追求效率

  中源信息部工作人员向笔者展示了知识库的强大“功能”。点开物料供应板块,页面分为总领料、即时库存、采购在途、车间缺料等表格,管理人员可以一目了然地发现每一种物料的供应、采购和缺失情况,而不用到ERP的上万份数据中去寻找。

  “采购人员可以按表及时采购、车间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哪些物料缺失、哪些可以直接领料,而不用电话核实或来回跑。”该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还将在车间设置滚动大屏,在生产现场发布物料存储及未领料信息,按秒计算、实时滚动,做到工业品生产以秒为单位。

  颜光锐告诉笔者,简而言之,即通过检索、大数据分析和趋势评价等手段,将数据整理和分析过程全部交由电脑程序,管理人员只需依据直观的数据进行决策和执行。根据该公司预测,知识库投入运行后,企业运营的成本降低和效益提升幅度约20%左右。

  “更关键的是依据数据库的一些功能,企业管理更具前瞻性和准确性。”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的组装工时占用情况板块,可以实现中源公司的产能预约式管理,即业务员在下单时就能预测两个月后的产能情况,以避免发生因来不及生产而延误出货时间、生产淡季工时浪费等现象。

  “我们通过员工技能比武测算每个环节的工时并建立数据模式,业务员接单时就可通过该板块的功能了解订单的生产安排,进而与客户协商准确的出货日期。”颜光锐介绍说。在家具类企业中,因交货延期而导致损失的现象并不少见,该功能通过测试后,即可避免此类现象发生。

  按照中源信息化的“动态”理念,知识库首先解决运营管理中遇到的最棘手的环节,然后根据企业发展,继续投入人力、财力开发智能立体仓储系统、自动化线等。

  采访手记

  实施“两化融合”试点的企业都在使用金蝶的EPR信息化管理系统,然则鲜有和中源公司一样进行二次开发,缘何?

  首先在于企业经营者的理念。当向管理求效益成为制造业的共识和主流,除了组织架构、工艺流程等常规管理创新之外,还应紧扣大数据时代的脉搏,有大数据管理的意识,进而引进信息化技术人才开启企管的另一扇窗。

  其次是人才短板。为照顾父母放弃杭州高薪的程序开发岗位回到安吉后,颜光锐在采访中多次提到“安吉的信息技术人才太少了”的话题,这让许多有意在信息化管理上走得更深、更远的企业主不得不暂停脚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