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安吉经济新闻

纯手工:让竹编变成“订制”

  竹笔筒、竹篮子、竹花瓶……在鄣吴镇心然竹木工艺品厂里,各种巧用竹子编织的小工艺品琳琅满目,老板王蓉正坐在一旁认真地编织一只袖珍型的竹簸箕,工人们不时上来向其讨教编织技巧。

  今年33岁的王蓉是鄣吴本地人,大学本科读的是日语专业。毕业后,王蓉并未选择一家好的外贸公司就业,而是回家开办工艺品厂,继承祖传的手工编织技艺。

  “可能和学习的专业有关,知道茶道方面使用的竹工艺品在日本很畅销,我们编织的产品就选择了日本市场。”王蓉说,手工编织虽然不比机器编制产量大、效率高,一天最多只能编织2个稍大点的工艺品,完成一只大花篮需要2个月时间,但是定位也不一样,“因为我卖的是手艺。”王蓉说。

  从剖面、编织再到做口、扎口、定型,王蓉的工厂里只有一台摇面机,编织的过程全靠手工。王蓉说,手工编织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编出立体式的产品,花样很多,可以自由控制大小;在定型上,用火花烧制,产品表面摸起来更加光滑。

  正因为卖点是精湛的手艺,王蓉编织的工艺品不仅远销日本,目前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及安吉本地客商都向她订制。目前,王蓉的工艺品厂一年的产量约10万件。但王蓉表示,她编织的工艺品价值体现在她的“手艺”上,不能以批量生产来抢订单,否则就会因为求销量而让手艺消失,那也就辜负了千方百计将技艺留传下来的先辈。

  好的手艺要发扬光大,王蓉没有忘记父老乡亲。现在,很多鄣吴本地村民都到她这里学习编织技巧。王蓉在厂里收了8个编织工“徒弟”,一天的手工费是90多元,每月工资2500元左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