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安吉经济新闻

“老”产业有新“智慧”

  经济转型期并购频发,把握机会正当时。

  当老产业发展遇到瓶颈之时,并购或将成为企业二次成长的新途径。长虹制链,天子湖园区一家专业生产国际国内标准链条企业,正借助并购下游企业走上转型之路。

  今年,借助控股的冠林公司,长虹制链进军轻小型起重机械产品。

  深思熟虑后吃下国企

  ——并购的时机到没到、决策正确与否,是否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发展是判断标准

  并购是柄双刃剑,民营企业并购国企更要经过深思熟虑。

  “我们并购的产业链上的下游企业杭州武林机器有限公司及杭州现代起重机械制造厂,是出于人才、品牌、管理等多个方面转型的需要。”长虹制链董事长王红华表示。

  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的长虹制链经过近30年的发展,去年产值达到3亿元。王红华认为,在制链细分市场上,长虹达到该规模已经遇到了“坎儿”,企业一直在思考如何突破自身限制做大做强。

  在互补性强的产业链上寻找机会,是长虹制链作为一家稳字当先的“老”企业的谨慎选择。去年,杭州武林机器有限公司遭遇国家司法政策调控,让长虹敏锐地嗅到了机遇。

  “长虹与武林有十多年的合作,双方之间信任度很高,去年武林遭遇产业政策调整计划转制,我们抓住机会整体收购了他们的设备、技术、品牌、销售、供应商网络。”王红华介绍道,长虹击败了参与竞争的30多家企业。

  据了解,杭州武林机器有限公司创建于1952年,是中国研制轻小型起重机械产品历史最长、生产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制造商,杭州现代起重机械制造厂是武林公司的外销窗口。该公司是特殊的国营企业,旗下不仅拥有“武林”、“飞鸽”两个闻名全国六十多年的传统名优品牌,有着目前世界最顶级的链条专用生产线和门类齐全的现代化加工设备,还掌握着葫芦行业的价格主导权,是国内起重葫芦产品的龙头。

  “武林产品60%内销,40%外销,销售结构合理,其运行模式是我们要走的方向。”王红华说,拥有60多年底蕴的武林在品牌、管理、研发、质量控制、技术创新能力、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巨大优势,不是长虹所能比拟的。

  恰恰,武林的这些优势是长虹转型之所需。当先进的经营管理制度、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团队越来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长虹制链成长于“草根”的竞争劣势凸显:立企之初,员工身兼数职,不专业;家族制管理,不利于成本、质量管控……“我们需要在管理模式、销售结构、技术研发、营销成本等方面得到优化。”

  快速整合后焕发活力

  ——并购之后如何凤凰涅槃,新老企业在管理、技术、市场、品牌方面的整合是关键

  王红华认为,虽然收购投资包括厂房投入已超过2亿元,但非常值得,因为这次并购的过程本身对长虹制链也是一次智慧考验。

  “收购武林需要大笔资金,但长虹没有因为并购向银行贷款,也没有消耗政府资源,还解决了230名本地人的就业问题。”长虹制链办公室主任范胜云说。

  这次并购让长虹制链走向股份多元化。武林被并购落地安吉之后重新命名为冠林,长虹制链控股,强威、五星等不少县内家具企业参股,让长虹制链在资本实力上能够击败并购的竞争对手。范胜云认为,这是长虹制链在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上的一次尝试,合作、多赢的经营理念深入管理层。

  为了能在并购之后尽快产生效益,长虹与武林签订协议,去年8月带员工到武林学习培训,武林的30多名核心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才加盟“冠林”,参与到新企业的管理和产品研发中。

  因此,冠林全面传承了“武林机器”的企业文化,将其制造经验、管理理念、技术创新与长虹制链有效结合,用民营企业的视角运作“武林”、“飞鸽”两大品牌,今年上半年5个月冠林的销售额已达到2700万元。

  “这就是全面并购人才、技术、品牌的好处,可以掌握产品价格主导权,还可以扩大市场占有率,期望从第二年开始每年的销售额有25%以上的成长。”王红华说,并购也让长虹把产业链从专业制链延伸到轻小起重产品和高端机械产品,既带动老本行转型提升,还带动县内其他跨行业参股的企业优化投资结构。

  对于将冠林选址在安吉,王红华有着自己的考虑。“尽管杭州方面开出了很多优惠条件,但我们坚持将冠林落户在安吉,因为原武林的品牌、技术能有力带动本地企业转型发展。”王红华表示,本土企业并购或者重组外地企业,也相当于“招商引资”的效果,希望相关部门能更多地关注本地企业,在政策上适当给予鼓励。

  短评

  一般而言,经济周期低谷恰好是并购投资的好时机,目前国内、省内面临的产能过剩、资金链、担保链问题以及欧美经济衰退,都给并购提供了良好机遇。与孜孜不倦、埋头苦干的浙商精神和浙企发展路径不同,并购带来的是跨越式发展。长虹制链实施并购,说明如今就连许多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也加入了收购兼并大军。

  但是,并购是把双刃剑,并购没有带来预期效果、并购导致资金链发生风险的案例并不少见,可见对于实力不强的中小企业来说,实施并购行为除了要敢于抓住时机,最关键是应立足实际,立足所需,坚守主业、有利于主业是前提,量力而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