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安吉经济新闻

报福镇景溪村主动引才掌舵乡村漂流

  原先每年只有2万人次左右的山村漂流,在2013年通过公开招标承包出去之后,年漂流人次就增加到了4万,门票收入近200万元,入股的村民、村集体和承包商都从中得到实惠,实现了三方共赢……

  这边风光独好

  报福镇景溪村浙北峡谷漂流建设于2011年8月。按照村支部委员黄大伟的说法,景溪村只有一个罗家费水库和一条景溪河,想要走上经营美丽乡村富民强村的道路,只有围绕着水主题做漂流文章。

  但漂流由谁出资来建设,村里进行了大讨论。“曾经有开发商表示想投资开发漂流,但村里没同意。”村党支部书记许星平说,因为我们认为这条景溪是所有村民的,应该让老百姓参与进来,共同分享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的成果。

  于是,景溪村1300多村民,每人一股,一股2000元,97%的村民主动入股,占据了70%股份,而村集体以资源入股拥有30%的股权,总投资达到500万元左右。

  漂流属于“短频快”项目,景溪村浙北峡谷漂流很快开漂,陆续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2012年,该村漂流接待人次竟然达到了2万多,入股的村民每股可以分到700元左右的红利。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村民入股的资金很快就可以回本,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态势一片大好。

  “但是我们觉得漂流还可以经营的更好,叫响品牌后还可以做大。”虽然这一年的经营效益不错,但黄大伟他们还是看到了隐忧。

  “平时工作比较多,最关键的是我们不是专业人士,不知道怎么做大。”黄大伟坦言,如果因为管理者不专业而把前景看好的漂流项目做“砸”了,那不仅对不起村民,也会让村集体经济蒙受损失。此外,由村干部操作这个漂流项目,还会引起村民的猜疑。

  将漂流承包出去,请专业人士来经营,在2012年年底摆上了景溪村村委的议事日程。

  承包三方共赢

  2013年年初,景溪村一村民通过招标,以172万/年的价格将景溪村浙北峡谷漂流承包下来。

  “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就着手准备了。”承包商包守明说,他以前一直在外地从事漂流项目的运营,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和客户群,接手第一年就使漂流人次翻倍增长。

  对于漂流行业资深从业者包守明来说,漂流项目到处都有,景溪村浙北峡谷漂流吸引他的,是因为这条漂流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所谓天时,指的是县内旅游蓬勃发展的大环境,地利指的是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生态环境的改善,人和则是村民入股、百姓支持、利益共享,不会引发矛盾冲突。”包守明说,有了这三点,就一定有信心把漂流经营好。

  其实,2013年的漂流经营,包守明并没有赚到钱。“去年景溪进行河道整治,漂流开漂的时间不长。”包守明说,近200万元的门票收入,除去开支和付给村里的承包费用之后,等于白干了一场,“但通过活动营销把漂流的名气打出去了,河道修好之后,今年情况应该会更好。”

  虽然包守明第一年没有赚到钱,但对于村委和村民来说,172万元的承包费用却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村集体的股份占30%,所以分到了50多万元,剩下的就是村民的了。”黄大伟说,不用操心游客,还不怕村民质疑,这钱赚的痛快。

  而百姓也不用再每天看着景溪,操心游客多不多的问题了。村民胡月娥说:“承包之前,分红都是要到年底才知道自己能分到多少,现在好了,年初就一清二楚了,不用瞎操心,只要保护着这条景溪的环境就行了。”

  短评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一个村里的项目承包出去,算不得大事,但带来的效果却不容小视,有什么比三方共赢更值得称赞的呢?

  这个故事也引起我们思考,那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上到省市下到镇村,乃至于企业工厂,我们有太多的“指挥棒”在挥斥方遒,以业外人士的眼光来指挥业内人士干事,往往事倍功半,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有太多的案例可以让我们吸取教训,比如很多公司壮大之后,从原料到生产再销售,都想设立一个部门来管理,憧憬商业帝国梦,但结果却因为盲目涉及不精通甚至陌生的行业而危及主业。我们应该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外包服务,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从而让自己能精神集中的做最擅长的事情,社会分工万千,你不可能是机器猫、百宝囊,无论什么都拿得出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