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安吉经济新闻

一位85后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故事

  毕业季,也是就业季、创业季,但对朱孟波这位85后大学生来说,却有着四次创业经历,创业的种子从校园就已种下,创业从大三就已开始。

  本科主修汉语言文学的朱孟波在大学期间,发现不少同学想学弹吉他。于是,便同两位同学合作干起了吉他销售、培训,从零售到租场地教学,两年时间每人赚到8万元。

  做生意赚到的第一桶金,大大鼓舞了小朱的创业热情。

  “自己也可以赚钱了,很高兴。”朱孟波说,自此心里便决定毕业后一定要自己创业。

  2010年毕业后,好友各奔东西。小朱回到老家安吉开起了电脑专卖店,启动资金正是卖吉他赚的。

  “大学里出于兴趣对电脑性能还算熟悉,兼职期间又结识了一些在杭州百脑汇做电脑批发生意的朋友。”朱孟波说,品牌电脑专卖、电脑组装都兼顾,但只做了一年就觉得竞争太激烈,需要找个新方向。

  “当时了解到大学生创业可以享受贷款扶持,通过申请获得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朱孟波说,这笔钱在转型时期解了燃眉之急。

  于是,朱孟波注册了公司,开始涉足弱电智能化领域,主要为小区装配楼宇对讲、监控等设备。

  “第一个单子是为一个安置小区5幢楼房安装可视门铃,可获得10万元的工程款。”朱孟波记忆犹新,这次转型既让他积累了不少资金,同时也让他吃尽了苦头。“工程款拖欠、合同不完善被钻空子的事情都遇到过,可以说不少创业经验都是在这段时间收获的。”

  如今,小朱又在县城闹市区开了一家韩式料理店,上下两层。不但自己创业而且带动就业,店里有20名长期稳定员工。

  “涉足餐饮并非是心血来潮。”朱孟波解释说,做工程攒了余钱,又厌倦了做工程的各种应酬,于是2012年下半年入股朋友的料理店,慢慢接触餐饮行业。

  从入股到最终盘下店面,将餐饮作为主业,朱孟波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外人看来,2012年进入餐饮行业似乎不是最佳时机。受政策影响,不少同行纷纷关门。“行业洗牌之际,扛得过去了就可以占有空出来的市场。”朱孟波认为,这个时候就是要用服务去赢得口碑,做老客户生意,即便在最难的时候店里所用食材依然坚持选择从澳大利亚、巴西等地进口。

  在美团上线团购套餐,开发平民化市场;走访外贸企业,开发小型宴请市场……料理店的生意渐渐火了,“美团一个套餐已经卖了1000多份,最多的一天接了22桌美团客人。” 

  四次创业,涉足不同行业,却都做的风生水起。用朱孟波的话说,进入不擅长的行业意味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来研究,“大学生创业不能盲目冒进,要在利润和风险之间做好平衡。”

  朱孟波说,创业的艰辛只有自己能体会,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越给力越好。

  链接

  大学生自主创业可获得的部分政策支持

  1、本县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国家限制的行业外),给予不低于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2、毕业两年以内高校毕业生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国家限制行业除外)的,自筹资金不足的,给予与自筹资金同等额度且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小额贷款及贴息(个体工商户最高不超过10万元)。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3、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且本人出资不低于注册资本30%的,根据项目的科技含量、前景等,可给予不超过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4、高校毕业生自己或团队创业并从事智力、技术密集型高端服务项目且自备创业资金不少于10万元的,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