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供电

今年我县有序用电方案出炉

  去年史上少见的连续高温,尚未让人忘却。随着阵阵梅雨、闷热潮湿的天气到来,今年新一轮用电高峰又将到来。笔者日前从县发经委获悉,我县2014年有序用电方案已正式下发。

  新鲜“出炉”的方案规定:严格遵循“有多少、供多少,缺多少、限多少”的原则,确保电网安全供电,确保居民生活用电,确保重要单位用电,努力保障效益好、能耗低、贡献大的企业用电。

  三产和生活用电增加

  从县统计局下发的全县1—5月份用电情况分析来看,1—5月份,全县全社会用电量77.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0.14%,其中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分别增长13.60%和7.92%,第二产业用电量有所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3.84%。

  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五个月全县用电负荷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三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持续较快增长,明显高于第二产业用电,城镇化的提速,让房地产、金融、零售、电信等第三产业用电增长快速,而工业用电出现负增长,与宏观政策调控和经济形势下行有关。

  据介绍,以轻工业、重工业、矿产业,以及其他制造业为主力用电群体的第二产业,前五个月用电量为52.8万千瓦时。减少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我县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用电单位的科学资源配置,将有序用电和企业效益、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按企业社会综合效益评分排序,实行“分档有序用电”,另一方面,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紧密结合“五水共治”,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等措施也在发挥作用。

  今夏用电缺口明显下降

  去年的夏天,用电缺口最高时,已经超过10万千瓦时,我县启动了最高级别预案,那今年的情况如何呢?

  根据县有序用电办公室预测,今年我县夏季高温期间负荷缺口仅在3万千瓦左右,如遇连续高温极端天气,负荷缺口将超过4万千瓦,但并不会出现大范围用电缺口。

  “但整个用电情况并不是全然高枕无忧,特别是天气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要是出现极端高温和台风影响,电网在既定负荷运转下,还是会出现用电缺口。”县发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分析,今年夏季我县还是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电力缺口。因此,在面对可能出现的局部用电不平衡情况下,按照有序用电“限得下,用得上”的快速反应,提前安排1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仍很必要。

  县有序用电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用电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为最大程度地减少缺电对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已采取多项预控措施。包括挖掘低谷用电潜力,改变能源结构,增加使用天然气,特别是新上项目尽可能改用天然气,减轻用电压力;需要停产改造的项目,鼓励企业安排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列入2014年淘汰计划的用能设备,争取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前拆除。

  制定四级预警方案

  未雨绸缪,面对不那么“来势汹汹”的电荒,根据可能出现的电力缺口,今年我县制定了四级预警方案,规格级别略低于去年。

  根据最大负荷缺口4万千瓦,分四级执行,每级1万千瓦:A方案,1万千瓦;B方案:2万千瓦,C方案:3万千瓦;D方案:4万千瓦。此外,全县已制定3.7万千瓦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在供电能力不足时,按照“错峰不拉线、力争不拉电”的原则,“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

  如A级方案,缺口1万千瓦时,对南方水泥、蓝孔雀等56家列入重点限制档次企业实行错避峰用电。B方案,缺口2万千瓦时,对列入重点限制、一般保障档次企业实行轮休或错避峰用电。

  以此类推,到4万千瓦时,列入重点限制、一般保障档次企业实行轮休或错避峰用电;优先保障企业实行错避峰用电;连续性生产的化纤、纺织等企业(或生产工艺)压减用电负荷;全县亮化工程、室外电子屏幕、霓虹灯停止使用(节假日、县级以上重大活动除外),公路路灯、城市路灯单排亮灯。

  据介绍,此次有序用电行动已经开始,将以乡镇为主体,有序办等各个成员单位做好协调配合,做到有保有压、合理分配,限得下电、用的上电,让广大电力用户及时了解供用电形势,知晓有序用电方案,大力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形成全民节电的良好氛围,使有限的电力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