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安吉经济新闻

安吉外贸出口创新高

  数据显示,1-5月,全县完成进出口总额95675万美元,同比增长11.21%;其中,完成自营出口93441万美元,同比增长10.37%;完成进口2233万美元,同比增长63.77%;自营出口总额、进出口增幅、进口增幅均列全市第一。此外,5月单月完成自营出口23575万美元,同比增长12.83%,继1月和4月后再次突破2亿美元大关,并创历史新高。

  日前,笔者从我县椅业出口形势专题调研会上获悉,1—5月中国家具出口下降4.4%,连续5个月负增长,浙江省家具出口同比增长2.1%。而安吉椅业完成出口69243万美元,同比增长12.18%。

  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靓丽的增长数据必然是由全县各家企业飘红的成绩绘就。但安吉外贸这份亮丽的成绩单,显然椅业功不可没。那么,是哪些因素在撬动安吉椅业逆势飞扬?

  全线发力 外拓市场扩增量

  厚积薄发,2008年以来的转型升级到了收获的季节,体现在外贸出口上则是安吉椅业在行业内一枝独秀

  截至5月底,全县共有出口实绩企业492家,其中家具类企业256家。出口超1000万美元企业19家,其中椅业企业16家。在全县自营出口前50强企业中,椅企占了38席。今年前5月,50强中有33家企业保持两位数乃至三位数增长。

  “家具产品占全县出口总额74.1%,多数椅企都保持较高的增长,是拉动全县外贸增长的主力军。”县商务局副局长赵晓光表示。

  “欧美市场作为我县主要出口市场,家具企业从2008年至今持续不断地开拓、维护,出口总额和增速都很可观。”赵晓光说。

  反映在市场方面的增长,源于我县家具行业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新功能、新技术、新材料、新设计的家具产品层不不穷。

  在国内外各大家具展会上,令人惊艳的新产品不断吸引着国外采购商:恒林椅业开发的水手椅,让椅背紧贴背部移动,久坐不累,适合窗口办公人员;午休椅,能瞬间躺下,平衡不倒。大康家具研发的IT康背椅,表面看来似一个张开的蚌壳,近观才知是双背椅,这其中运用IT技术、把无线电源供电和蓝牙连接音源,人坐上只要打开按钮,椅子就能播出优美的音乐……

  好产品也赢得了客户的青睐。县内某龙头椅业企业透露,200余家合作客商中,有80%保持着长期合作,企业甚至在进行客户结构调整,筛选保留优质客户和订单。

  “可以说安吉椅子在产品品质、客商稳定度、产品设计新颖等方面下足了功夫,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在我县调研时,对安吉椅业评价颇高。

  安吉椅业在新兴市场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持续不断的组织企业抱团参展,集中展示区域品牌,到了收获的季节。”赵晓光介绍说,仅今年上半年就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重点展会14个,展位630多个,展览面积近6000平米。

  一组数字即可印证。1—5月,全县出口拉丁美洲6622万美元,同比增长22.67%;出口非洲2398万美元,同比增长22.11%;2012年才刚刚开拓的俄罗斯市场出口总额达1373万美元,同比增长18.1%。

  此外,我县还鼓励和扶持企业到境外设立和并购营销网络,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在欧美、中东和大洋洲等建立销售公司,直接拉动出口约7000万美元。

  多方助力 内优服务提存量

  内生动力不可或缺,高效、优质的服务也是安吉椅业外贸出口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

  不需避讳,贸易摩擦的严峻形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各行业的外贸增长,但在预防上,安吉有独到之处。

  “加强预警和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出口信保规避结汇风险,并给予一定补助。”赵晓光说。今年截止到5月,出口信保已保障我县出口2.47亿美元,渗透率达到26.9%。

  为了保障出口企业货物出口前因买家违约而遭受的货物成本投入损失,让企业敢于接单,今年还对接中信保在我县率先试点“短期出口出运前信用保险”。

  据了解,中信保的该款产品目前已在盛信、富和等三家企业开展试点,未来将不断完善产品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县出口主打的办公椅、沙发平均单柜货值约1万美元和7000美元,以上海洋山港为起运港,其陆运总运费分别占到其出货值的10%和1/6,偏高的物流成本一定程度阻碍了外贸增长。

  为此,县商务局联合海关和商检等涉外部门组团分乡镇片区开展专题政策巡讲,加大力度推广“水水中转”(FOB安吉港)模式,降低物流成本。此外,为促进外贸企业“出口便利化”,还创新周末预约通关工作机制,实现了一周七日“7×24小时”不间断报关,提高通关效率。

  赵晓光介绍说,采用FOB安吉模式,以安吉港为起运港后,企业属地申报、查验、放行一条龙服务,出口企业的主动权更大。仅运价就可为企业节省400元/箱,算上提箱费、预进港费等综合可为企业节省约500元/箱。“推行‘水水中转’可大大减低企业物流成本压力,仅此一项可为全县出口企业挤出上亿元‘利润’。”

  今年1月份,我县川达物流和上港集团达成协议,合作打造“上海港安吉国际物流园区”。由上港集团直接参股川达,共同打造港口集疏运体系、内河港口集疏运体系、高效集中的港口综合服务体系和货物集聚中心、枢纽中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合资签约阶段,预计将于近日完成签约。

  不断搭建平台助推外贸发展的同时,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级各类政策。加大专项扶持力度,主要涉及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十几个方面。如做好电子商务、实体展会、企业宣传图册“三合一”销售渠道整合,加大“走出去”力度,

  “接下来将加快推进海关办事处筹建挂牌、商检办事处审批、安吉港“水水中转”物流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工作。在海关通关、政策扶持方面为外贸企业创造更优的出口环境。”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