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环保

县环保局善用网络舆情助力水环境监察

  “康山村泰山斗小区旁边的小河道中,有一污水口存在很久,每次下班回去总能看到在排污水,黑漆漆的,还有白色的泡沫产生。” 

  “孝丰潴口溪五里亭,一家染色厂炭化炉蒸汽放出,直冲附近居民居住房屋,气味呛喉,使人咽痛、哮喘。”

  ……

  这些散布县域网络论坛、贴吧、博客里,反映身边环境问题的“鸡毛蒜皮”,在互联网的信息汪洋中,是否难逃被“湮没”的命运?

  未必。

  至少在安吉本土的网络平台上,它们每隔15分钟,就会被后台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抓”出来。重量级的,会第一时间“快递”到局主要领导的手机和QQ里,最快几分钟内就能“诉求成真”;剩余的,也会定期呈现在分管领导面前,以每天3至4条的频率获得批示:“这个要马上研究、解决,快速回复。”

  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起,环保局就将网络舆情监控作为对虚拟社会进行管理的一部分,通过设立专门的网络舆情监控小组,从大量的网络信息中分拣出与环保相关的内容。同时,借助环保公益协会、民间环保人士和热心的网友,用文字或图片把身边发生的污染事件及时呈现于贴子中,实现了对全县环保工作的实时监测。

  “近年来,以论坛、微博、贴吧为代表的网络社区的迅猛发展,对社会管理提出了新挑战,同时,也创造了政府了解民意、化解危机、引导舆论的新条件。”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值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东风劲吹,作为主要职能部门,更应创新运用各种办法,在借助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营造舆论氛围的基础上,尤其要善用网络舆情,来拓宽各级领导掌握社情民意的路子,同时能呼吁全民来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监督环保,共同为治水出谋划策。

  在该负责人看来,想要利用网络实现群防群治,就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回应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并从中防微杜渐。因此,在网络发言人、本地贴吧等网络平台里,每条涉及环保工作的有效贴子发出后都会得到工作人员迅速而郑重的回复,快速回复的背后是更加迅速的行动,监察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监测,处理反馈。

  “我局递铺所执法人员已在此处蹲点四日,经排查,确定为园区管网窜管造成企业废水从雨水管中流入河内。现我局已沟通城西北公司安排埋设管网的单位对该处管网进行全面整改,据城西北公司反馈情况,预计10日内能完成。”

  “举报所指染色厂,主要进行竹丝染色加工,污染物为染色废水和锅炉废气及工艺废气。我局已于3月20日对该企业立案查处,根照环保法律法规程序,如该企业不履行我局行政处罚决定,我局将申请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

  “除了利用现有的网络平台,我们还在探索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让老百姓有更多、更便捷的途径反映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尽管利用网络舆情弥补监察漏洞,能有效助力环保事业,但始终是先污染后处理,“这些舆情也鞭笞着我们加大对源头管控的投入力度,尽快变被动应对为主动管理、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