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公安

森林公安:治水先治山

  “等今年春茶采摘结束以后,我们马上将擅自开垦林地种植的白茶苗拔除,补种上其他林木,并对山林实施封育。”这是递铺街道鲁家村民章某、姚某等人对森林公安民警的承诺。

  近日,记者来到递铺街道鲁家村山屿坞,只见漫山都是新种上的白茶苗,据鲁家村村委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本都是竹林,从去年开始,部分村民将竹林处理掉,种上了白茶。

  “我们村是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创建村,如果这个疮面不恢复,创建肯定是泡影。”该工作人员说,虽然村委也和业主沟通过,但没有成功,只好找森林公安来解决。

  “按照相关规定,我们是要求立即拔出白茶苗的。”递铺森林派出所民警王国林说,接到这一请求后,派出所马上就在鲁家村会议室与村干部、部分林农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座谈。民警通报了近年来森林资源保护状况,并深入分析了无限制地开垦林地种植白茶对我县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破坏和造成的后果。

  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章某等人认识到错误,向民警做出承诺,一定在今年5月10前将已种植的白茶苗拔掉,改种树木,并接受处罚。“考虑到现在白茶采摘,他们没有精力来拔出白茶苗,所以就给出了一定的时间。”王高林说。

  “五水共治,首先就要治山。”森林公安局局长王健强说,山林植被是涵养水源的主要场所,如果山林破坏,就会对五水共治造成困难,所以在打击毁林开垦方面,森林公安一直不放松。

  据了解,3月份以来,森林公安下辖递铺、孝丰、梅溪3个派出所民警深入基层,走访基层群众和林农,开展“进山入林访林农”活动,征求社会各界对林区热点问题、森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看法,宣传“山青水净”、“五水共治”,使更多的林农明白,保护好绿水青山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