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

县社保局教育实践活动重实效

  近日,天子湖镇古苑村村民杜义红拿着8254元银行存单露出了笑容。“拖欠一年的生育保险金终于追回了,多亏县社会保险管理局帮助协调。”她高兴地说。

  杜义红曾是县内某铸造企业的员工,因为公司破产倒闭,资产被冻结,她那笔划拨到公司账户的生育保险待遇金就一直无法提取。今年3月初,她向县社会保险管理局的窗口干部反映了相关情况,“当时就看他认真记在了笔记本上,没想到很快就派专人和法院、银行进行对接。几次协商后,三方为我共同开了特殊通道。”这时,县社保局局长朱晖终于放下心,在“问题笔记”汇总簿的“落实情况”一栏,写上“已解决”三个字。

  找问题、做笔记、想办法……今年年初,县社保局推出“问题笔记”工作法,全局46位工作人员人手一本“问题笔记”,记录在岗位、蹲点、下基层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初拟解决方案,每周上报梳理汇总,小问题即时解决,稍复杂、较难解决的问题交由局班子会商讨,由局长亲自负责督办。

  以前,丢了原始发票,大病统筹的医药费就报不下来,现在有了办法。前段时间,梅溪镇小溪口村村民王小生就碰到了这样的事情。这个案例,引起了该局干部的思考。

  “原始发票不小心遗失,市民无法报销医药费,权益怎么保障?”社保干部王峭把这个问题记录在自己的“问题笔记”上。经局里开会讨论,针对此类事件的办理方法及规范流程被拟定。“如确属发票遗失,医药费报销患者可通过登报、向县社保局提交申请及承诺书等进行证实,局里工作人员实地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后,可予以报销。”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一段时间实践,“问题笔记”汇总簿已汇集了全局干部记下的50多条内容,涉及解决难题、精简手续、便捷服务等方方面面。

  做笔记是程序,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记者了解到,针对相关问题,目前该局还简化了单位参保手续,制定了政策下乡、培训进村等服务方案,对梳理的难题逐一进行破解。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