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环保

袁和林:甘当一名生态文明建设的耕耘者

  “一本教材编写出版后,不是结束了,而是新的开始,我们要不断调研,不断改进完善。”记者见到《生态文明》编写者袁和林时,他正在塘浦中心小学调研。

  “书本图文并茂,符合小学生阅读习惯,书中90%以上内容,学生都可以自己读懂,书本编得非常好。”教过《生态文明》的老师都如此称赞此书。

  2012年12月,袁和林接到组织编写《安吉县生态文明教育小学读本——生态文明》的任务,而且要求2013年9月开学时,就要发到学生手中。时间紧、任务重,袁和林迅速组织人员,确定编写框架和主要内容。当年寒假,袁和林就在成堆的资料中度过,他和12名编写组成员花了一个月时间,最终确定了生态文明概述、存在的问题、安吉现状和小学生如何行动四大块12课内容。

  虽说编写《生态文明》是交给袁和林的工作,但他的本职工作是县教科研中心品德科学教研员。白天,他要完成教研工作,晚上就抓紧时间阅读书籍、查找资料。周末,和组员们开碰头会、理思路。“虽然先前确定了编写思路,但是有些内容在后来实际编写中推翻。特别是最后一块小学生该怎么做,我们都是想当然地认为孩子应该怎么做,编写后,大家讨论和听取其他老师意见时,发现不合理,改了好几次。”袁和林说,就这样在大家的头脑风暴和请教专家后,全书改了四五次,终于在8月上旬完稿。

  除了《生态文明》,3年多前,袁和林还组织编写《安吉县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小学读本——水土保持》一书。“接到任务时,压力很大,虽有多年教学和编写书籍经验,但没有编写过教材,又没有系统学过水土保持相关知识。”袁和林坦言,那时,除了白天的工作时间外,其他时间都用来阅读和查找资料。

  为了结合安吉实际,袁和林带领编写组成员深入到塘浦、报福、杭垓等地,实地考察安吉水土保持现状。功夫不负有心人,书籍出版使用后,获得了省水利厅和国家水利部的高度评价,并获得安吉县科技进步三等奖。

  “我在1989年从教后,一直从事德育方面教育,环保教学中我发现书上只说什么不可以做,却没有告诉孩子这么做会带来哪些危害。”袁和林说自己做教研员后,希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并在编写这两本书的过程中做到有机结合,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破坏环境的行为,如何来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