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林业

遏止毁林开垦,再出重拳

  昨天一大早,制止毁林开垦行动小组巡查一中队的4名成员前往责任区域开展山林巡查。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每位成员包干2个行政村,从毁林开垦的宣传、发现、制止再到查处,一体化进行。

  据介绍,去年森林公安、木检站分别抽调人员,组建巡查组,划分责任区域,开展综合巡查。在此基础上,今年改变以重点村为单位的巡查制度,每位巡查人员进行再细分,每人包干2个行政村,定点包干。

  “这是我们加大毁林开垦打击力度的具体体现。”据县森林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11月至2014年6月,利用8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毁林开垦查处整治。其中,2013年11月20日至12月20日,为调查摸底阶段;2013年12月21日至2014年5月20日为集中整治阶段;2014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为巩固提高阶段。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涉案不同区域、情节轻重、案件性质等采取不同措施,集中查处一批有影响的毁林开垦、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处罚标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执行;对已造成植被破坏未开垦的,坚决制止开垦,并实行封山育林;对已毁林开垦未种植的,立即停止种植,责令限期造林;对已毁林开垦种植白茶的,责令限期恢复原状。明确镇村护林组织、落实护林职责、确定管护范围、建立巡查日志、严格考核奖惩等制度。

  截至目前,毁林开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2013年,全年共受理毁林开垦案件116起,其中刑事案件25起,林业行政案件91起;查处97起,其中侦破刑事案件25起,林业行政案件72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05人,涉及林地面积158239.7平方米。与2012年相比,查处案件数提高35起,涉及林地面积多出24606.7平方米。

  县森林公安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梅溪镇为试点,实施毁林开垦综合治理工程,进而在全县铺开,力争2014年没有新增加的毁林开垦现象。“保护森林资源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参与,欢迎社会人士踊跃举报各类违法行为。”县森林公安向全县公众发出呼吁。

  举报方式:

  1、来人。地址:森林公安局及所属递铺、孝丰、梅溪森林派出所。

  2、来信。地址:森林公安局

  3、来电:5350794(森林公安局,24小时接听)、5350852(递铺森林派出所)、5051325(孝丰森林派出所)、5092066(梅溪森林派出所)。

  举报内容:

  对引发森林火灾,盗伐、滥伐林木,毁坏森林和林木,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在林地上非法开垦、采石、采砂,违法经营、加工、运输木材,非法移栽活立木和非法猎捕、买卖、加工利用野生动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