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信用社

安吉农商银行启动“普惠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12月18日,县农信联社成功改制为安吉农商银行。当天,该行启动普惠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该行行长马连贵表示,这项工程是农商银行的长期战略,普惠的不仅是信贷,更多在于提供便捷服务,以百姓的满意度为考量标准。

  改制前后,服务“三农”、小微的定位不变,可以说,普惠金融工程早已在实施。在农商行开业的新起点上,这项工程又多了哪些内容?要如何践行?

  数字看“普惠”

  对银行来说,用数字“结构”来反映“普惠”最为贴切。“联社的定位就决定了其服务是普惠性质。”马连贵认为,“三农”是以前的联社、现在的农商行的根基所在,农商行一直将服务“三农”放在首位。

  从2008年推出“诚信彩虹”工程五年来,该行以“调查→评定→授信→发卡→放款”的流程,通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农户信息档案和信用评定制度,将授信信息植入“彩虹卡”并与省联社丰收小额贷款卡配套使用,完成所有农户的信用额度评定,让全县10万农户有了便捷的贷款渠道。

  在支持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的基础上,农商行还推出农村百姓购房、购车等消费类贷款。

  农商行三农事业部负责人称,普惠还体现在支付渠道上,该行以便民服务终端、ATM、POS机等为载体,填补了县内187个行政村金融服务空白。

  在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上,农商行同样走在前列。全行在全县首创小企业金融支行,专门为小企业贷款服务;开通“农贷通”、“林贷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

  “每年新增贷款的九成投向三农,截至11月底,我行存款余额达到119亿元,贷款86亿元。”马连贵介绍说,之前的五年里,农商银行发展了50万个客户,其中,贷款客户3万个,累计为3000家中小企业输送了贷款。

  行动再出发

  新启动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诱人”的目标:到2015年末,县农商行的农户贷款达到30亿元、惠及客户22000户,小企业贷款达到60亿元,惠及客户1300户,投入2.5亿元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基础建设,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具体分为创业普惠、阳光普惠、便捷普惠。

  “这三大目标也是对前些年工作的整合、提升、完善,与此配套的是网络覆盖、基础强化、扶贫帮困、感恩回馈、创新升级五大行动。”马连贵介绍说,这也是对农商行提高管理水平的考验。

  比如在创业普惠上,推行农户贷款“一站式”、小微企业贷款“工厂式”、农业产业贷款“链条式”服务模式,通过信贷产品大众化,让城乡居民创业融资更容易;在便捷普惠上,通过物理网点、电子网络、人员网络的完善,让城乡居民不出村(社区)就能得到金融服务;在阳光普惠上,体现信用价值,通过银政、银村、银商、银企共建实现整体授信,公开信贷种类、条件、流程、价格、政策等等。

  马连贵表示,通过该项工程,农商行的信贷、支付、理财服务等更契合客户的需求,让金融“输血”体现“造血”功能。举例来说,该行将对我县的竹制品、办公家具两大产业展开调查,分析行业的供应链模型,设计出专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服务的“链条式”融资产品,从而解决下游企业资金短缺和客户间的三角债务压力。

  普惠工程还涉及了对低收入家庭、经济薄弱村、大学生创业群体等的帮扶。通过探索推出丰收爱心卡,重点帮扶低收入家庭和相对贫困群众,制定实施一村一策的薄弱村增收致富计划,投入扶贫帮困贷款5000万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