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安吉社会新闻

“练了倒立,人年轻不少”

图为市民倒立锻炼的现场。

图为市民倒立锻炼的现场。

  昨天一大早,记者经过县城昌硕公园时,看到十几位中老年人聚集在一起摆着各种姿势:有做飞鸟状的,有扭腰似水蛇的,还有直接头顶倒立的。看这架势像是某个杂技团的演员在此练功,细问之后才了解,原来他们正在做倒立动作锻炼身体。

  “倒立达人”:坚持两年,灵活如年轻人

  57岁的胡国平是这群人中最初尝试倒立锻炼的人。两年前还是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的他,希望通过锻炼缓解病情。

  “那时候一转头就晕,别人如果在身后叫我,我得慢慢地转身回应。”胡国平说,当时他查阅了各种资料,接触到不少奇怪的锻炼方法。“有学动物爬行,也有学鸟类飞行的,还有倒立,这些锻炼法都有一定科学依据。我把它们融合在一起,组合成一套模式每天锻炼。”胡国平告诉记者,两年来,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都坚持倒立锻炼,如今弯腰下蹲不在话下,迅速转身也不会出现头晕,身体灵活得像个年轻人。

  六旬老妪:练了一年,腿脚利索了

  胡国平独特的倒立锻炼,吸引了不少老年朋友跟着学,62岁的刘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年轻时候干多了农活,年纪大了就落下了不少毛病,腰疼头疼,小便失禁大便不正常,全身都有问题。”刘阿姨说,为了看病家人带着她跑了好多家大医院,但都没有根治的良药。

  她看到倒立锻炼的胡国平后很好奇,于是就跟着学。“刚开始的时候别说倒立了,连弯腰都不行,而且头一低就犯晕。我从弯腰开始练,幅度一天天增大,慢慢就习惯了。”从不适应到习惯,刘阿姨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成功地倒立。“坚持一年多,各种毛病好像都消失了,连多年的腰疼都好了不少,最神奇的是皮肤也光滑多了。”说着便伸出双手给记者看,指着手背说原本那有几处老年斑,现在都已经褪了,脸上也变得容光焕发。

  耄耋老人:玩起倒立,不输青年

  这群“倒立锻炼”者中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年纪最大的是86岁高龄的李瑞宝,他被大伙称为“传奇人物”。见到李大爷时,他正在地毯上来回地翻跟头,动作一点都不迟钝,完全不像80多岁的老人。“我心脏不好,还有胆结石、胆囊炎,毛病一大堆。”李大爷说,“前年因为心脏病复发,昏倒过几次。练了倒立后,老毛病都没怎么发作过,现在感觉呼吸很顺畅,整个人都很舒服。”

  毕竟年过8旬,能够倒立就是个奇迹。“他们学倒立只需要一两个月,我学要花一年。”李大爷笑着说。为了健康的身体,他坚持学了一年,直到今年年初终于学会了倒立。如今,李大爷每天一大早都骑着自行车,带着锻炼装备到昌硕公园锻炼。

  学习倒立: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据了解,人的骨骼、内脏和血液循环系统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产生下坠的负重作用,易导致胃下垂、心血管和骨关节病变等疾病的产生。而人体在倒立时,地球引力不变,但人体各关节、各器官所承受的压力发生了改变,肌肉的紧张度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关节间压力的消除和减弱,以及某些部位肌肉的松弛,对于防治坐骨神经痛和关节炎都有一定的效果。

  学习倒立要讲究哪些?胡国平说最重要的是适应,学倒立要从弯腰开始,一天适应不了就多花几天。适应了弯腰后,再去适应头慢慢贴近地面的动作,出现不适状况就及时放弃。每次练习倒立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大概两三分钟就差不多了,而且练习前的热身很关键,需要花十几分钟舒缓身体各个部位。

  倒立锻炼是否适应所有人?不妨听听医生意见。

  “不主张老年人练习倒立,老人的骨头脆弱,容易发生危险,动脉硬化的患者练习倒立同样存在风险。”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沈贵林说,若一直进行这类锻炼的人,或许会对一些心血管毛病起到一定缓解作用,而舒缓的有氧运动确实有助心脏正常运作。

  县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蒋晖则建议,患有颈椎、腰椎疾病的人不宜练习倒立。“倒立头顶着地时,需要一定的颈部力量,全身力量压在颈部时,可能会使受伤的颈椎进一步受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