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教育

义务段学校深入贯彻全县教育发展大会精神

  学生分组围桌而坐,彼此交流、讨论、争论,或直接在黑板前画图、解题,十分投入;教师在小组间走动,及时解答学生遇到的难题。今年,昆铜中学深化“小组合作”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变身课堂主角。

  “减负担,提质量,首先要把学生被动的‘要我学’观念转变为‘我要学’。”昆铜中学校长吴贤忠认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善思考、乐展示、好提问,课堂上给予充分的展示机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利用教师提前设计精简的“导学案”,该校学生通过课前自学、课前分工、小展示、大展示、课堂小结和当堂训练六步对知识要点进行吸收,教师通过批阅导学案、巡视小展示、当堂训练三个环节对学生掌握的知识要点进行检查,一堂45分钟的课,大多用于学生展示,教师一旁提点、启发、鼓励,学生表现积极。

  和昆铜中学一样,杭垓小学对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同样施行“小组合作”的课堂模式,根据学生特点,在本学期将“作业精炼化”,对课前自学部分进行总量控制、均量控制,变成“少而精”的训练;倡导分层练习在学案中呈现,从而满足各层次学生的实际与需求。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实验初中教育集团“另辟蹊径”。“一是让每个孩子充满自信,二是追求科学、高效、人文的课堂。”校长谢昱圣说。

  目前,实验初中教育集团开设了手语、摄影、吉它、小记者等23个社团,以及基础学科素养提升课程,吸收有特长、感兴趣的学生参与,给予他们展示的平台。“学生得到锻炼、感受成功,同时也激发了求知的潜能,把自信带进课堂。”

  “建设根据不同学科、同学科不同的学习内容,设计匹配的课堂流程,比如科学分为阅读课、探究课、复习课、讲评课、整理课。”谢昱圣表示,探索一科多模的“2013版新课改”,小组合作只是其中一种模式,学校鼓励教师建立富于个人特色和吸引力的“变式”课堂。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